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孃俱樂部》以「歌舞」包裝勵志


《舞孃俱樂部》毫無疑問就是一部為克莉絲汀量身打造的歌舞電影。您要說本片是她的MV全集也可以,但本片無庸置疑讓她展現出嘹亮的歌技與完美的舞技,既滿足觀者聽覺,也兼顧到了視覺。



舞孃俱樂部》(Burlesque)講述一位擁有歌舞才華的少女,由於按耐不了自己住在封閉小鎮,所以來到大城市追逐夢想,進而發光發熱的逐夢故事,同時也帶到她與旁人面對愛情、友情、事業、善惡兩造的抉擇。以情節走向來說,本片其實比較單純、比較簡單,理想化的結局也是可以預料之事。畢竟像這類以追逐夢想為題材的影片,總是需要有個光明結局,才能帶給觀眾希望與勇氣,來面對日常生活種種的不如意。而以「歌舞」來包裝這類故事,再搭配西洋當紅歌姬傾力演出,其實也已經有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的《瑪麗亞凱莉之星夢飛舞》(Glitter),以及碧昂絲(Beyonce)《夢幻女郎》(Dreamgirls)的珠玉在先,而這會兒連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也加入這場歌舞圓夢戰局,這絕對也是粉絲們的福氣。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雖然本片故事有點像《紅磨坊》(Moulin Rouge),論情節曲折度也不若《芝加哥》(Chicago)那般精彩,但《舞孃俱樂部》毫無疑問就是一部為克莉絲汀量身打造的歌舞電影。您要說本片是她的MV全集也可以,但本片無庸置疑讓她展現出嘹亮的歌技與完美的舞技,既滿足觀者聽覺,也兼顧到了視覺。本片其實不算是她首次主演電影,另一部今年有出 DVD的《大明星小跟班》(Get him to the Greek),她就已經在片中飾演自己,然而演出跟自己不同形象的角色,這則是第一次。而本片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看到睽違大銀幕多年的雪兒 (Cher),在片中一亮相就以令人難忘的歌聲,搭配耀眼炫目的亮片服緊抓眾人眼光,更讓人驚訝的是,她竟然不見有變老的跡象,看來肯花錢動刀塞矽膠確實是值得的,也不愧對她「不老傳奇」的美名。雖然全片幾乎圍繞在克莉絲汀的歌舞上面,但只要有雪兒出現的場景,都令人十分難忘,影后再出手果然是加分再加分。


此外,我也慶幸本片並不像某些歌舞電影,時常人物說話說到一半,或是走路走到一半,就自顧自地開始唱起歌跳起舞來,讓人有疏離之感。本片比較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歌舞場面都建立在劇情的「寫實」依據上面:人物之所以唱歌,是因為要排練;人物之所以舞蹈,是因為要表演,每段歌舞場面的處理,都有適當理由可以成立並說服觀眾,所以我反而覺得本片將劇情與歌舞串聯得恰到好處,這也是《舞孃俱樂部》的另一可貴之處。最後,我十分期待之後也能有機會看到女神卡卡 (Lady Gaga)演出這類歌舞電影,我想一定會顛狂到翻過來吧!

本期焦點-【v.304】 201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