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命意義新氣象–電影帶你反思


前面談了事業也談了愛情,但人生就只有如此嗎?新的一年,可以把新希望設定在事業或愛情上,也可以改變一下,好好愛你自己和你的親人。



本週上映的《生死接觸》就是一部火行者要大力推薦的電影,別把它想成恐怖或是靈異,這些都不是重點,它只是在從一些生人和死人的羈絆,來說如何過人生的故事。這部片子一點都不難消化,且非常的生活化,我們總是會面對身邊重要的人離開我們的那一天,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後,也可能是一場意外…把所有未來的美夢都打破。放不下是非常自然的,《生死接觸》一方面透過一對雙胞胎(又是有社會問題的家庭,所以兄弟特別依賴彼此)來談這種沒有預期的生離死別,另一方面也談人們對於想知道死後世界的渴望…想知道自己的親人在那邊過得好不好、想知道有什麼話當初來不及說… 《生死接觸》是一部非常溫柔的電影,在為了人生汲汲營營的時候,它會讓你停下來,重新思考一下,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同樣是談生死,《生死情緣》相較之下就弱掉了,完全是在賣小帥哥柴克艾佛朗。電影的立意不錯,好兄弟的死讓一個有前途的年輕人生活在愧疚當中,不願向前走,雖然這是有情有義的表現,但他沒有設下停損點,就變成了消極的人生。很可惜電影本身並不很有說服力,除非是自己很能「衍伸思考」,不然它還是會淪落到一部沒什麼的電影。



倒是想要很突兀的在談如此嚴肅話題時,推一部動畫喜劇,《麥克邁:超能壞蛋》。千萬別小看動畫片,就算它的題材一點也不現實(超人、大反派),它的內含卻非常棒。很多事情都和我們自己腦中所想像的不一樣,但只有親身走過,才能體悟。麥克邁就是讓大反派製造了一個他以為是最完美的世界,卻得不到快樂,而開始尋找問題出在哪兒,而發現一些他從來沒有看見過的美好。 《麥克邁:超能壞蛋》也會讓你重新思考善惡的定義,而讓你反省是否自己曾經隨著世俗的眼光而對他人產生了偏見。從最簡單,大家都熟悉的善惡大戰當中,來看我們都忽略的那一面:背後的初衷。 所以不要覺得《麥克邁:超能壞蛋》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大人來看,也會對自己的人生中真正想要什麼,有些不一樣的感動和體會。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小說改編的作品,電影的確沒有把小說的精神改編得很優,但若沒時間看書,這部電影還是值得一看,「旅行」的本身就是一種學習,不是學課本上教你的東西,而是學生活體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會讓你看到,只要你肯倘開自己的心,任何人都可以是你的導師。



至於《巧克力情緣》,雖然是碰黏土動畫,但題材十分黑暗,說的是被社會邊緣化卻不是因為他們犯了錯,只是因為他們與眾不同的人。但也因為同樣是受傷的心靈,找到彼此之後的相互陪伴,讓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溫暖。這部片子不告訴你人生要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成就或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一個陪你、懂你的朋友…就能夠為你黑白的人生上色,相當成熟深刻。



人生真的太複雜了,很難從一個面向就說「這種人生是好的」,倒是這陣子許多從不同角度看人生的電影,都值得一看,也可以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又缺少了什麼。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304】 201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