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性福拉警報:喜趣魅力


從劇本結構來解讀《性福拉警報》的喜劇設定元素,提供很有了趣的解讀角度。


性福拉警報》是一齣輕快有趣,又發人深省的高級喜劇,第一功臣首推導演莉莎.查洛丹柯(Lisa Cholodenko)和編劇Stuart Blumberg合寫的劇本。 關鍵在於劇本的設定。


性福拉警報》的主角是妮可(安娜特班寧/Annette Bening)和茱兒(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這對俗稱「拉子/蕾絲邊(Lesbian)」的同志戀侶,她們雖然同為女性,卻結了婚,而且透過男性捐精的方式,各自生下了女兒瓊妮(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和兒子雷茲(由喬許哈契遜飾演),過著平靜和諧的一般生活。

性福拉警報》劇本的第一個設定是「窺探」:拉子家庭與異性人士組成的家庭有何不同?雙親角色如何扮演?與子女關係又如何呢?子女又如何面對同學友朋的另類眼光?



有趣的是,生理上,妮可和茱兒同樣都做了母親,心理上,妮可卻扮演著傳統上「主外」的父權角色(忙碌而成功的專業醫生,也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茱兒卻是傳統的「主內」女性(在家料理家務,等待伴侶回家共進晚餐),眼看子女長大成人,於是開始要從事園藝工程,找回自己的專業信心和獨立人格。明明都還沒有客戶,亦沒有業務,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茱兒卻已經買了大型拖車,於是妮可開始對她碎碎念,質疑她花錢的優先順序邏輯。



率先浮上檯面的這起花錢之爭,精準又犀利地透露著這對拉子家庭的身份、權力與金錢關係,然後,鏡頭就跟進了她們的臥室,拉子戀侶究竟如何行房?她們又觀看起什麼樣子的春宮A片?安芮.班寧與茱莉安.摩爾的「熱情互動」,確實滿足了觀眾的「窺探」欲望,也建構起電影的輕喜劇基調。

窺探的第一個層次就在解答疑惑,就像雷茲的同學對拉子戀人的性愛道具充滿好奇一般,看到了,了解了,好奇也就畫下了句點,《性福拉警報》的窺探卻還有第二個層次,兒子雷茲對身世之謎很好奇,想知道生父是誰?想了解捐精之人的心理情境,想了解自己體內DNA另一個螺旋體的結構來源,他與姐姐瓊妮的追蹤與聯絡,就為整個家庭帶來無盡變數,有了變數,戲劇的濃度就起了變化。



性福拉警報》的變數透用一般人的觀念就是「外遇」,關鍵在於全片有了一位「闖入者」,因而牽動了所有的波瀾。


這位「闖入者」就是捐精人保羅(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飾演),他原本是種植有機蔬果的現代農夫,一直不想有家室牽累,享受著隨遇而安的自由性愛,一如當年或許是基於「好玩」,或許是基於展示男性雄風的天性,所以捐了精,而且孕育了兩個新生命。有一天,突然得知自己有了一對子女在人間,難以解說的「父親」天性,讓他開始去嘗試扮演「好」父親的角色,卻也在機緣湊巧下,「種馬」性格發作,因而與茱兒發生了「外遇」激情,又變成了破壞人家「家庭幸福」的第三者「壞」男人。



性福拉警報》的複雜變數有三:第一,同志戀人,會接受異性挑逗嗎?外遇對像會是異性嗎?第二,同志戀人的一家之主,如何承受紅杏出牆的外遇威脅?又如何面對「基因」父親的地位挑戰?第三,子女如何看待「雙親」的出軌外遇事件?忠誠與背叛的概念,同性與異性關係不也一體適用嗎?三層元素的激盪變化,也就構成了《性福拉警報》機關連連,笑點連連的精彩結構。



雖然編劇選擇了傳統保守的「認錯」與「原諒」來化解家庭危機,但是最微妙的關鍵卻是在於出軌的剎那。



出軌的趣味在精子的誘惑。沒有保羅的精子,妮可與茱兒難以生下這對寶貝兒女,血脈上「認宗歸宗」的尋親任務,卻讓活躍的「精子」再度蠢動,有了重逢卵子的衝動,保羅以前憑著血性捐了精,就能成就這麼標緻的一對子女,得見漂亮母體,他不會有雄性佔領的欲望嗎?同樣地,急於找尋專業肯定的茱兒,就在兒女生父的睪固酮激素誘惑下,頓時讓理智都渾沌了起來,茱兒激情扯下保羅的褲子,對著他的男體大叫一聲,那種終於見到陽器本尊的傻氣驚歎,正好說明了精彩喜劇都難以避免的「迷亂」本質。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04】 201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