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錐子彼得:硬裡子好手


你不一定叫得出他的名字,可是他的表演,你一定過目難忘。


人才擺在那裡,都會是人才,高手就是困在布袋裡也依舊鋒芒畢露。真正的好演員不論戲份多寡,只要鏡頭對到他,他就會是最耀眼的一顆星。


英國性格男星彼得普斯特李威(Pete Postlethwaite)一月二日因為癌症病逝英格蘭Shropshire醫院,得年六十四歲。他就是錐子理論最佳明証,因為只要有他亮相的演出,就算剎那,都有萬千光華。 「錐子」理論源自《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門下的毛遂要自荐隨行護主,於是平原君說出了一句名言:「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意思就是賢能之士才華洋溢,就像錐馬一般,一旦放在囊袋中,尖錐就會穿破囊而出,怎麼也擋不住的。



例如,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自導自演的《竊盜城》中,友情客串演出的彼得飾演就愛?花弄草的花店老闆,說話慢條斯理,渾然不似心狠手辣之人,反而頗有憐香惜玉愛花心,他的兇悍酷霸,全有爪牙代行,不必粗聲粗氣,就讓人不寒而慄,深得黑道老大的狠辣神髓。



例如,《刺激驚爆點》中的那位名叫Kobayashi的律師角色,一句:「沒有手下,就不會被人背叛。」就很有黑道行話的風情,即使語帶威脅,總是踩在事理關鍵的錆準拿捏,都讓精靈古怪的幾位歹徒不能不乖乖聽他指揮搶劫毒品。



當然,提起彼得的表演,絕對不能不提《以父之名》, 這部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的作品,足堪列名影史上十大父愛作品,只因為愛子莫名捲進北愛共和軍的爆破行動,被毒打誣陷坐牢,飾演父親的彼得既然不能在法律上替兒子平反罪名,更擔心兒子在牢中受人凌虐,別無他法的他就乾脆自己也犯法入監吧,兒子出不來,老爸就入監照顧吧,人生的癡情,父親的癡情,似乎隱藏在他那張看似面無表情,卻已滄桑無限的容顏皺紋之中了。



去年,彼得曾經接受英國衛報的QA訪問,以簡答方式回應了一些人生話題,頗有興味,例如:


Q:你希望自己的葬禮上放什麼歌?


A:John Lennon的那首Imagine.(我想,彼得的家人應會依照他的心願安排吧?)


Q:講一個笑話給我們聽吧!


A:美國小布希總統。


Q:愛情像什麼?


A:溫暖的手套。


Q:你最討厭別人對你說什麼?


A:彼得,那不是表演!


Q:什麼是最罪惡的樂趣?


A:抽菸,那是最蠢的習慣。


Q:你最想向誰說對不起?


A:一位國中同學,我踢了他的屁股,害他哭了。



彼得的快人快語,可以從以上的問答中清楚窺見,晚年的他除了積極反對美英出兵伊拉克之外,也很熱中環保議題,不計酬勞演出了一部環保紀錄片《愚蠢年代》,那是一部寓言式的紀錄片,導演Franny Armstrong假設西元2055年地球將因暖化而毀滅,彼得就飾演一位預見未來的先知,回頭檢視2010年時出現在全球各地的各種災難警訊,嚴厲地責問大家:「你還來得及的時候,為什麼沒有採取行動,來解救地球?」 他不只是拍紀錄片而已,他還身體力行,自己家中就裝設了零污染的風力發電機,他相信人人都盡一點力,地球會更好的。只可惜,這麼一位好人,就在2011年初撒手人寰。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04】 201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