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對白》—愛情相對論


愛情始終是兩人的關係,不是獨角戲,偏偏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旦熱戀冷卻,理性的現實拔山倒樹而來,相左的觀點總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消磨了愛戀的感性……。


題材看似是一般愛情故事,但出乎意料地充滿實驗性。這是一場愛情旅程,以咖啡店老闆娘和女主角Elle以假亂真的對談為核心,Elle和男主角James無所不提的對談為半徑,每個轉場為工具,鋪陳出愛情的各個階段,並呼應且延續開頭新書發表中藝術原版和仿造的辨證,提煉出男與女愛情價值觀的互異及相對性。導演甚至細心地還注意到語言的細節,演員收放自如的演技也是精采之處。這是《愛情對白》。


粉絲在新書發表會上邂逅了作家,約會在相遇後,這是個愛情電影裡面再普通不過的開場了,但偏偏卻完整地將作者對他新書侃侃而談的話語,有關於原版及仿造藝術之間的相對論調,巨細靡遺地轉播,誰會想聽這些枯燥的話語呢?似乎昭告著這片子非一般愛情電影模式。果然在咖啡店裡,老闆娘和粉絲女主角Elle之間聽起來充滿模糊地帶,好像她和作家男主角James真有什麼的對話的那一場戲後,開始鳴起變奏,每個轉場都是情緒、角色轉換的緩衝。


承接兩人初次見面時,不知所措,害羞的情慾流動,蓄勢待發的曖昧,之後瞬息萬變的關係是充滿想像空間的。可用諮商的角度來看,Elle不自覺又停不住地將James當作自己的丈夫,絮絮滔滔地說著自己在婚姻中的喜怒哀樂,似乎想要透過『對談』將和前夫的問題釐清;James則捨命陪君子,不斷地探究愛情和婚姻,將這場戲好好地繼續演下去。


也仿若是一齣行走在義大利,風光明媚的托斯卡尼小鎮之中的愛情舞台劇。每個過場,就是轉場,演員演技收放自如,導演也善用場域的出場及退場點,鋪陳出愛情的各個階段:兩人的關係或許確確實實的走過了幾年,但都濃縮在這一天,跌宕起伏著,讓愛情,宛如一日遊,單天便全部盡收眼底。從不熟,曖昧,相處謀合,熱戀期的婚姻,被現實折磨的不成型的婚姻……,無論如何,男女之於愛情,慢慢透過每個場景,被有所歸納著。


而路上所見所聞的人事物,便是這兩人關係的對照。或羨幕著別人結婚的幸福,或經人提點該怎麼做就能討女孩子的歡心,或期望能和結婚的男女一樣,在特殊景點留下幸福的見證等等。只是別人的相處模式就能安然無恙地套用在兩人關係身上嗎?或是把招數學來然後應用得更好?原版和拷貝,孰好孰壞?原來關於男主角的新書內容,是個開門見山的引言:既是兩人關係的催化劑之ㄧ,也是隱諱的隱喻。

這樣看來,這部電影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之下,雖然看似各段各可獨立成短篇,但卻有脈絡可循,延續又呼應,使用多語言來完成對話便是其中之ㄧ的巧思。除了透過那場極具關鍵的咖啡廳對談戲,充分展現語言的曖昧感之外,那對談將語言同與異做了婚姻親疏遠近關係的分類,在那之後,兩人關係的好與壞,既有演員的表演可窺探,使用語言的差異也可以察覺。這樣的安排,相當細心。



愛情始終是兩人的關係,不是獨角戲,偏偏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旦熱戀冷卻,理性的現實拔山倒樹而來,相左的觀點總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消磨了愛戀的感性,想要和過去擁有自己生活時一樣隨心所欲,就像小孩子單純地直言不諱,但總會顧忌著對方,漸漸存在著無可避免的複雜。導演在影像的經營上,對兩位主角如此的對談內容做了呼應:用許多一人在前,一人在後的景深處理及獨角戲強調出各自性,但回到兩人的畫面,卻有一些為了對方而潛藏的顧忌,而做的精心設計,或激烈的爭吵等等。


遷就於他人,讓自己『原版?』的生活成為『拷貝?』;名存實亡,如同『經過認證的拷貝?』的婚姻;離異多年,再度相遇,『拷貝?』的感情彷彿『原版?』的彼此關係從未斷裂;每個人都是從父母得到基因而形塑的『拷貝?』;行為模式是經年累月吸收的『拷貝?』,電影中兩個人既時不時地辯証著拷貝原版間的關係,同時也辨證了愛情中男女兩人的關係。


或許所有一切都是相對,隨著各種狀況而變化著。是意亂情迷還是被情緒矇蔽雙眼等等狀態,我想世間男女就和電影中的兩人一樣,在愛情各階段當中,試圖認清其中的真實虛偽,卻依舊剪不斷理還亂,一旦深陷在愛之中,似乎不得不在心痛遺憾和快樂確幸之間泅泳著,難以有個理性的頭緒。如同故事走到最後,那一聲彷若暗示般的鐘聲,與灰姑娘十二點的鐘聲一樣,宣告著階段性的告一段落之餘,也必得有個決定,抽離或是繼續?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實充滿錯縱複雜的困難阿!

本期焦點-【v.300】 201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