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期院線-荒山野嶺的生存角力


近日天氣轉涼,氣溫下探九度,大家見識大自然變臉威力之餘,或可順便關心一下,近期院線將推出哪些與自然議題相關的電影。


崇山峻嶺總是給人神聖不可侵犯的印象,大自然的壯闊更是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機;自古以來,人類在蠻荒大地建立起文明社會,卻也在遠離文明,進入原始自然環境後,面對著惡劣的天候與地形,對於人類自身的渺小,更加深刻感受。



在自然面前,微不足道的人類

明年初即將趕赴奧斯卡熱季上映,由彼得威爾執導的《亡命千萬里》,改編自真實自傳小說《The Long Walk: The True Story of a Trek to Freedom》,便是人們在自然險惡環境中掙扎求生的最佳詮釋:故事發生在1940年代蘇聯鐵幕下的集中營裡,七名身分國籍各異的士兵與囚犯共同策劃逃亡,徒步橫越4000英里無情的荒野,包括了冰原、沙漠甚至跨越世界屋脊等險惡地形,齊心合力為求生存的故事。


本片由《殺手沒有假期》柯林法洛與《國家寶藏:古籍秘辛》艾德哈里斯主演,除了深度刻劃人性的戲劇張力之外,更不能錯過橫跨多國取景的壯闊自然場景,感受極端狀態下,野地求生的人們如何將求生意志化為堅定的力量。







人與自然之間的角力,自古以來不斷上演


若相信人定勝天,那麼還有另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劍岳》12月即將上映。1906年,日本陸軍參謀部測量官柴崎芳太郎受命攀登劍岳,以完成日本國內高山地圖的繪製;此時,剛成立的日本山岳協會也正準備挑戰劍岳主峰,雙方人馬在互相較勁的心態之下,各自背負著自我實現與使命感挑戰登頂,也在大自然嚴峻而無情的考驗中嘗到了各種挫敗與傷亡,最後終於登上山頂的測量點,成功完成地圖的繪製。


本片導演木村大作,在今年已拿下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男配角等6個獎項;主要演員為《鰻魚》中生代演技派男星役所廣司、及《不沉的太陽》香川照之,陣容堅強,相當值得一看。



作者簡介,陳榕笙,新銳作家,曾獲多項文學大獎,著有《天哪!我們撿到一把槍》(九歌)。

作者:陳榕笙

本期焦點-【v.300】 201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