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母性的力量《阿嬤打官司》


一部歌頌女性的電影,男性在片中的形象相對比較邊緣、沉默而柔軟,甚至是缺席或是需要被拯救,相對也彰顯出女性在片中的崇高地位。


影片一開始,阿嬤帶著孫兒穿梭在菲律賓複雜而又混亂的街頭,這裡車水馬龍、人群雜沓、骯髒破敗、犯罪頻仍,配合導演一貫堅持的手持運鏡,輔以大量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攝,為影片營造出一種近似於紀錄片的真實質感,同時也成功捕捉到菲律賓當代的社會矛盾,並成功帶出底層人民生活的困頓。這是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最新導演作品《阿嬤打官司》(Lola)的 第一場戲,緊接著阿嬤跟孫兒來到犯罪現場,天空飄著細微小雨,阿嬤撐開傘想要把蠟燭點燃,但還沒點燃之前,惱人的強風就不斷將火柴給熄滅。宛如灰暗的天空 都不禁流下淚水,不讓象徵希望的光明出現,蕭瑟的風不停地吹,更顯當下情境之悲涼。才不過短短幾個畫面,導演就成功呈現出全片的氣氛與立場,即使這部新片 的肅殺氣氛,跟前作《男孩看見血地獄》(Kinatay)完全不同,但不論鏡頭掌握抑或談論精髓,依舊還是非常地曼多薩,手法也更加溫潤而純熟。



本片乍看像在講兩個阿嬤的故事:一個阿嬤為被殺的孫子籌喪葬費,另個阿嬤為殺人的孫子找保釋金,導演並未在片中交待孫子為何往生,畢竟這也不是全片重點, 他只不過以那寫實到再寫實不過的鏡頭,以一種冷靜而中立的旁觀者姿態,來看待這則事件,當中沒有煽情狗血,沒有幹天幹地,也沒有試圖透過影像去教化觀眾某 些觀念,反而是藉由這兩位阿嬤,進而拍出她們身邊的人與社會。而在兩位阿嬤為孫子努力奔走的過程之中,也旁敲側擊菲律賓當代社會與官僚制度的荒誕及腐敗, 影像看似質樸,內裡卻是擲地有聲,充滿種種控訴有待觀眾去挖掘。


然而,本片中舊還是一部歌頌女(母)性 的電影,男性在片中的形象相對比較邊緣、沉默而柔軟,甚至是缺席或是需要被拯救,相對也彰顯出女性在片中的崇高地位。即使全片沒有明白說出口的「愛」,但 這個「愛」卻在片中多個角落逐漸生根、發芽,進而在最後開出美麗的花。即便這些阿嬤的身形瘦弱、步履蹣跚、白髮蒼蒼,有時甚至連話都說不清楚,但我們也在 其中看見她們展現的高度生命力。似乎,無所畏懼的愛,以及毫無保留的愛,皆透過導演的鏡頭與演員精湛的演出,在最後融化了在場所有觀眾的心。

本期焦點-【v.300】 201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