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2》:機器人大戰再度開打


基本上,《鋼鐵人2》維持著和第一集相同的風格,除了有幽默對白和炫目特效之外,當然也有美女可以看!

一部《鋼鐵人》,讓聲勢早已墜入谷底的小勞勃道尼鹹魚翻生,從沒人理採的「F咖」重新站上「A咖」寶座,後來接演《福爾摩斯》,聲勢再度翻上好幾翻!看來這傢伙的影壇成績就靠這兩個系列電影撐著!如果《鋼鐵人》和《福爾摩斯》不斷拍續集,他就不用擔心沒片可拍!


一個陷入中年危機的演員,靠著一部電影重新出發,這在好萊塢來說,其實不算新鮮事!近幾年來的另一個實例,就是米基洛克,這個已經從影壇幾乎消失的落魄演員,靠著一部名為《力挽狂瀾》的摔角手悲情故事,加上奧斯卡的加持,讓他的影壇生涯起死回生!這次他在《鋼鐵人2》裡面扮演大反派,與小勞勃道尼勢不兩立!這兩個影壇際遇非常相似的人物,就要在銀幕上面展開大對決!


故事延續上集,史上最屌的超級英雄「鋼鐵人」,不同於一般的英雄人物總是戴上面具,隱藏真實身分,他竟然可以在媒體面前大大方方的承認自己就是鋼鐵人,堪稱是超級英雄界的另類作風,非常「有Guts」,可是緊接而來的麻煩卻讓他難以招架!首先,是政府高層的腐敗官僚認為鋼鐵人的裝備屬於軍事武器,需要由政府控管,而在此同時,他必須一邊經營公司,一邊還要當鋼鐵人拯救世界,簡直分身乏術,加上身體健康出狀況,與他敵對的軍火商也一直想辦法要盜取他的鋼鐵裝備,還有父親那一代的新仇舊恨不斷累積,終於導致仇家找上門,掀起一團混亂!一個超級英雄的真實人生,不會比平凡人好到哪裡去。


鋼鐵人是一個相當人性化的英雄,他有點虛榮,也有點浮誇,更會在萬眾矚目之下,不經意的迷失自己,所以他的性格其實也有缺陷,並不是那麼完美,但也因為「不完美」,所以顯現出率真可愛的一面,在小勞勃道尼的詮釋之下,演活了這個幽默風流的雅痞。雖然他和蝙蝠俠一樣沒有超能力,而是靠著萬貫家財打造超級裝備,可是他卻沒有蝙蝠俠那麼陰沉,也從來沒有把什麼沉重的宿命往自己身上背!他的個性相當樂觀,覺得當英雄幹嘛不表露身份?就算向全世界承認他就是鋼鐵人,遭到政府單位找麻煩,他也老神在在!除了大老闆的身分以及超級英雄的身分之外,他其實也是一個生活家,喜歡旅行、運動、把妹,在經營事業以及拯救世界之餘,就以參加Party為樂,非常懂的享受人生!就是因為這種豁達的人生觀,所以就算有這麼多的鳥事同時發生在他身上,他也沒在怕的!


基本上,《鋼鐵人2》維持著和第一集相同的風格,除了有幽默對白和炫目特效之外,當然也有美女可以看!女主角葛妮絲派特蘿,在正式成為鋼鐵人的女友之後,從秘書轉為公司執行長,可惜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面,她和一般的黃臉婆一樣,總是對男友窮擔心,就是因為「大老婆」如此的不討喜,所以鋼鐵人才會差點被史嘉麗喬韓森這個新任女秘書給勾過去!說到史嘉麗喬韓森這個新加入的女主角,男性觀眾或許會眼睛一亮!這位性感美女在片中的角色一直被誤傳為「反派」,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她在片中的機密身分要到關鍵時刻才會公開,為了觀眾的觀影樂趣著想,我就暫且不宣佈,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位美艷女星這次難得施展武打身手,幾場打鬥戲碼都有不錯的氣勢,雖然剪接幫了很大的忙,可是緊身衣底下的優美曲線,加上靈活的身段,還是讓人看得過癮!


而在男配角的部分,最搶眼的當然是那個胖胖呆呆的司機兼保鑣,這個喜劇角色非常搶戲,但是你知道他是誰嗎?其實…他就是本片的導演:強法瑞,想不到吧!


要說缺點的話,其實也不是沒有!最明顯的缺點是這集裡面的打鬥畫面並沒有那麼密集,一大堆「偽科學」理論都顯得「碎碎唸」,導致整體節奏被拖慢!但是觀眾一定要有點耐性,因為這集裡面不但多出另一位鋼鐵人,而且就連反派鋼鐵人的威力也相當驚人,加上還有「山寨版」的遙控鋼鐵人敵軍全面侵襲,這場從空中打到地面的壓軸戲,終於展現出預期的震撼力,把氣氛推至最高點!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68】 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