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歲月神偷》:從此,金像獎欠了本片一個最佳電影的名份


《歲月神偷》劇情簡單,卻在一個平淡的故事中,勾劃出很多深刻的人情味出來。我甚至覺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從此欠了本片一個「最佳電影」的名譽。

因為一部《歲月神偷》,讓全港市民又一同集體回憶起來;因為一部《歲月神偷》,突然人人齊聲支持港產片;因為一部《歲月神偷》,政府在主導本地電影上,忽然好像變了領導者;因為一部《歲月神偷》,戲劇性地取消了一項市區重建計劃。本片揚威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有多少觀眾知道這個獎項背後的投票者實在值得商榷,惟港人熱愛獎項名氣,倒是不爭的事實,總之本片有獎就輕易過千萬。影期一拖再拖,卻食盡天時地利人和,成為港片近年的一道奇葩。


歲月神偷》我老早就看了,不過早陣子外遊沒空,今天才寫,驚覺本片如同當年《色.戒》般,人人皆寫皆談,甚至政治意味極濃。其實看一部電影,倒也無需過於分化社會階層。我在此不談政治符號,雖然本片確有煽情,但實在是近年港片最出色的一部作品,我甚至覺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從此欠了本片一個「最佳電影」的名譽。


六十年代的香港,父親經營鞋店,母親從旁幫助打理生意。大兒子品學兼優,入讀名校,與女同學談戀愛,卻因為家景問題而進退維谷;小兒子年紀小小,性格活潑好動,帶點反叛又天真無邪,時常四處偷東西,卻帶給一家人最窩心溫暖的回憶。他們一家人活在某個古老地區,經歷著不同風風雨雨,甚至是種種的人生考驗…。


歲月神偷》劇情簡單,卻在一個平淡的故事中,勾劃出很多深刻的人情味出來

歲月神偷》的確煽情,我也覺得電影的末段收筆略嫌拖泥帶水不夠簡潔,在此之外,我很欣賞本片從平淡如水的故事情節中,帶出最真摰動人的情懷。全片的情節其實很簡單,很淡然,甚至可云沒有一個清晰的故事主線,就是拍一個家庭與附近鄰里的點滴生活片段。本片亦非多線性人物故事,單靠一個家庭中的眾生相,互相影響對方的生活,從而達到結局的高潮場面,煽情確有,但整體戲味十足。以一部文藝小品而言,起承轉合並不明顯,約兩個小時毫無冷場,就是單靠真摰的情感牽動觀眾,實是成功。


本片的角色不多,卻因此更易營造出一眾角色的典型性,刻劃出令觀眾深刻的人物性格。《歲月神偷》的主角根本不是父親和母親,卻是大膽起用兩位新人,演繹了兩個兒子的角色。他們二人戲份奇多,無論是兩者的互相影響,抑或是他們的故事引起周遭人的變化,都能夠從正面或側面中突顯出二人的性格。當中小兒子的角色更是全片畫龍點睛所在,透過他天真無邪的獨白,帶出了那個家庭的變化,以及社會的特色。


大兒子的一段感情線,雖然煽情成份破壞了本片不少分數,那段純真的感情,卻令本片增添了一份窩心的感覺。至於父親母親的角色,出場時間儘管不及二人居多,父親那種要面子的性格,母親不會輕言放棄的個性,皆描寫得十分到位。


那些年頭簡單無雜質的感情,今天的社會已很難再復見

很多人覺得本片堆砌煽情,我反而覺得本片漫不經意流露出來的情感,更是叫人感動。前文已經說過,《歲月神偷》的故事非常簡單,如非結局來點煽情場面,相信又會遭人臭罵全片的平淡乏味。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亦非坊間所云般,是一群沒有經歷過窮苦的八十後才會覺得動容,因為我覺得《歲月神偷》所營造出來的味道,確是一種很窩心溫暖的感覺。撇除煽情的結局不談,一家人在風風雨雨中自強不息,簡單幾句對白流露出來的真情,已有令人從心而發的感動。那是一種自然不刻意營造的細膩感情,淡淡然的,卻撩動心靈。


全片懷舊的感覺,盡見社會變遷,也看得出人情的更替。從前的鄰里之間感情和洽,並非每家每戶都互不相識;那個時代沒有電腦﹑沒有短訊,戀愛就是單靠一台電話互信,感情反而來得毫無雜質,這種社會上的客觀環境,不用刻意的劇情波動,已流露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除了劇本的出色外,《歲月神偷》在營造五十年前的社會景觀上也非常成功。無論是一景一物都拍得非常細摯,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我,依然看得很投入。電影由政府資助,資金不多,拍攝出細摯景物之餘,在處理颱風襲港的大場面上亦沒失手,拍出來實感很強,也是本片的其中一個高潮位。另外,全片的攝影和配樂也很配合主題,帶動了電影的氣氛,特別是本片的配樂我十分喜歡,沒有得到一個配樂獎的提名,真的可惜。


一眾演員能夠完全投入角色,自然令角色更加立體,效果更加討好

一眾演員的演出實在值得一讚。任達華和吳君如兩位父親母親,演活了對家庭的關愛和慈祥的感覺,即使很多小地方都把角色的立體推向更高層次。當中吳君如在末段對兒子的關切之情,演得非常入肉,令人動容,希望她能夠憑本片再當影后。兩位新人李治廷和鍾紹圖初擔大旗就演出重要角色,演出竟然意外地討好。當中鍾紹圖所演的小兒子,如同角色上身,精靈活潑,突出了角色性格之餘,也帶動了電影很多重要的轉折。李治廷所演的大好青年,形象討好,與家人的對立,與心儀對象相戀不能一起的情節,都演出自然,反之在末段轉折後的煽情地方,我覺得還有改善空間。


總的而言,《歲月神偷》的感情真摯自然,是一部非常傑出的電影,我覺得沒有必要刻意加入太多政治原素去貶低本片,我甚至覺得本片有如彼邦的《海角七號》,以劇力和共鳴去拍出一套極具本土特色文化的佳作。這是一種真正能夠令人從心而發窩心和感動的感覺,無需刻意營造卻能帶出這種味道,是很成功的簡單美,而《歲月神偷》確實完全做到。假如《新宿事件》和《竊聽風雲》這些平庸之作能夠提名「最佳電影」,《歲月神偷》絕對值得有一個提名。


Rating:90/ 100

本期焦點-【v.264】 20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