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爆萬惡城》:幽靈殺手


憤怒的復仇者只能像無頭蒼蠅般四處竄飛,背後守株待兔的隱形勢力才讓人不寒而慄。

天生好手,不論戲份多寡,有他在場,就能不凡,就能吸睛。


每一出場,都能讓人屏氣凝視,都能滾動劇情,即使每每只有驚鴻一瞥,卻光華四射,其實就算靈魂主角。


導演馬丁坎貝爾執導的《驚爆萬惡城》中,真正的主角不是重新提槍上陣,復出影壇的梅爾吉勃遜,他是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大牌明星,他是可以秉持「雖千萬人,吾獨往矣」精神,拍出《受難記:最後的激情》和《阿波卡獵逃》的奇人,但是招牌戲路還是那種有時專注出神,有時瘋狂,更不時偏執的Mad Max老調,《驚爆萬惡城》只讓人看到一個不服老的肉體,持續在大銀幕上匍匐翻滾,賣力,但是新意不多。


驚爆萬惡城》真正有魅力的角色是雷溫斯頓飾演的神秘人物傑德堡(Jedburgh),神出鬼沒是他的本事,冷酷無情是他的手段,乾淨俐落則是他的專業,他從事的職業其實有「Fixer」和「Eraser」等各種頭銜,世界上有很多的麻煩製造者,他卻是處理各種疑難雜症的「搞定者」,有他出面搞定,凡事手到擒來,煩惱無多。


傑德堡的身材其實矮胖粗壯,但從他第一回在停車場如閃靈般現身開始,來無蹤去無影的行動效率就與他的身材很不搭配,這種落差,卻更添三分神秘傳奇,他有自己的情報系統,事先做過無數功課,知道如何因應各種突發情況,算是很稱職的「清掃型殺手」。


傑德堡闖進克萊文警探家問詢談判時,曾經悠閒地抽出懷中雪笳解癮,日後,克萊文卻也從女兒男友家看見相似的半截雪笳,猜想到他早已摸遍了所有他該去的地方,如果傑德堡真的「大掃除」起來,克萊文應該是半點線索也找不到了。


關鍵在於傑德堡不是拿錢辦事不問是非的人,他懂得趁人不備,趁虛而入,如果開槍就能解決麻煩,他當然不會猶豫,問題是這一回他也想搞清楚事情本質,一位無辜的女郎何以命喪槍下?面對一位搞不清復仇方向,只能就著垃圾桶焚燒起女兒遺物的父親,卻讓他心軟了起來。


殺手會心軟,基本上就不符殺手天職了,《驚爆萬惡城》給予傑德堡合理的解釋是他得了癌症,不久於人世了,過去的血腥或因此換來的財富,再無意義,讓無辜的不再無辜,罪惡的不再逍遙,也成了他在心中暗自盤算的計謀。


從意外現身到意外拔槍,傑德堡帶給人生的永遠是意外,高濃度的神秘意外,就讓《驚爆萬惡城》保持著吊人胃口的戲劇張力。配角卻比主角更搶戲,雷溫斯頓做到了小兵立大功的示範。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64】 20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