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坎城開幕:細數羅賓漢


看到這張劇照,就能想起片名,就知道內容,你一定就是老牌影迷了。

華人相信,卅年風水輪流轉,好萊塢的風水卻不必等到卅年就會轉了,好萊塢最近愛玩復古英雄牌,繼《福爾摩斯》重現江湖後,十九年前曾經演出雙胞胎鬧劇的「羅賓漢(Robin Hood)」最近又要捲土重來了(那個年代,連哥倫布亦有雙胞胎打對台)。


十九年前演出雙胞胎對決的《羅賓漢》傳奇電影,分別是凱文科斯納主演的《俠盜王子羅賓漢》和派屈克柏金主演的《俠盜羅賓漢》,一個沒鬍子,一位有鬍子,結果,沒鬍子的大勝,一方面是因為製作成本不同,特效(射箭的力道)就不同,而且在名歌手Bryan Adams主唱的情歌「(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煽情撩撥下,飾演瑪莉安的女星瑪麗伊莉莎白瑪絲楚湯妮奧確實多了幾分眉目深情,至於同樣在《俠盜羅賓漢》的烏瑪舒曼也只是稱職而已,勝敗之勢,相當明顯。


新版的《羅賓漢》則是由瑞德利史考特執導,羅素克羅飾演羅賓漢,凱特布蘭琪飾演瑪莉安,日前已被選中今年五月坎城影展的開幕片。


新版《羅賓漢》固然讓人期待,不過,我心目中最經典的《羅賓漢》電影卻是1976年的《羅賓漢與瑪莉安》。


原因有三:第一,飾演羅賓漢的是史恩康納萊那是他第一次在大銀幕上露出自己童山濯濯的本色,因為他詮釋的羅賓漢是跟隨十字軍東征後,又再回到雪伍德森林(Sherwood)的老年羅賓漢;其次,飾演瑪莉安的是天王巨星奧黛麗赫本,那一年,她也47歲了,即使歲月風霜,卻也不失清秀本色,依舊有著讓人眷戀難捨的芳顏;第三,最重要的是全片描寫歷經劫波後,舊情人依舊有深情,舊仇敵依舊仇難消,恨不平,還是要前仇舊恨一次結算,全片對人生恩怨的洞見透視,確實不凡。


當然,《羅賓與瑪莉安》最不凡的就是切入的時間點,不是英雄極盛的黃金時光,而是垂暮之年的再度回首,兩位老牌影星的黃昏之戀的對手戲更是感人,至於史恩康納萊與大反派羅勃蕭最後對決的持劍手法,也是罕見的重兵器劍法,讓人一新耳目。


提到坎城影展,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訊息是,今年的坎城影展則已確定了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出任評審團主席,新聞宣布的那一天,他自然也對媒體說了一些客套話,諸如這是畢生最高級的榮耀之一,或者從入行開始,法國在我心中一直有著特殊的地位。但是最重要的是他點出了法國人對電影的不同口味:「我一直覺得法國人在追求詩情,追求意義,這些亦都是我一直試著追尋的,那些都是美國社會少見的。」


提姆波頓的影像風格一向陰沈詭異,雖然算不是超級大賣的票房大導演,但是傑出的黑色美學,詭譎怪異的美術風格,卻備受肯定,口碑不俗,擁有一定的支持者,好萊塢待他不薄,才能接二連三有新片問世,只是人在古怪尖端,難免孤寂,對掌聲格外渴求,但是他強調的「詩情」與「意義」,坦白說還真是他最與眾不同的美學特質,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要追求什麼,又能放手做去,他其實算是「天子驕子」了,只是這樣怪咖的導演,做了評審團主席,能否選出最有「詩情」與「意義」的得獎作品,才是最有趣的議題呢。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64】 20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