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月圍城》:熱血沸騰


你失去了熱血沸騰的感覺嗎?看一下《十月圍城》吧!

最近雖然有不少人都在瘋兩部好萊塢大片《2012》與《阿凡達 》,然而,咱華語片也有好作品的,我說的好作品是日前試過片的《十月圍城》,這部由港導陳德森拍攝、陳可辛導演監製的新片,真的很不錯看,幾度讓人有熱血沸騰的感覺,事實上當天陪我看片的一位深愛華語電影的廣播女主持人,居然還看到偷偷拭淚好幾回,事後我問她,為何那麼感傷,她回了一句:就片中每死一位烈士,我就感動到不行,忍不住掉淚啊!


不要誤會,她那種掉淚絕不是像看一些摧淚搧情片那種的感傷,而是真的為片中人物的犧牲奉獻精神而感動到掉下眼淚,至於我呢,我是沒那麼激動啦(專業形象還是得顧著呢),所以只是微濕了眼眶而已,然而,整部電影看下來,的確能狠狠的感受到導演與編劇的拍片誠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這樣一部有關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事蹟的老八股故事,居然能拍得如此「可看性」與「商業性」,的確頗不容易,或許片中的人物與情節,為顧及商業元素,會與事實真相有些差距,但是,看電影嘛,又不是在拍紀錄片,這樣的呈現與品質也就夠好了,所以我認為陳可辛導演真不愧是香港現今數一數二的好導演,他多年來自我努力磨練的成果,已在這五年來見到績效了,真的可喜可賀!


聽說「十月圍城 」是花了將近八億台幣來拍攝,其中就有兩億就花在打造三十年代國父由日本坐船到香港的場景,美術設計力求的是符合當年香港的社會模樣與建築狀態,片中的知名演員不少,包括影帝梁家輝、甄子丹、黎明、任達華、曾志偉、王學圻、胡軍、謝霆鋒、范冰冰、王柏傑,至於受邀客串的還有張學友與李嘉欣。由於劇情描述的是1905年時國父為推翻滿清政府,冒險到香港成立「同盟會 」策劃日後革命行動,滿清政府派了幾百位殺手要在香港刺殺他,儘管他的來去只短短十二小時,但為了保護他的安危,在香港的革命志士只好籌組一隊保安敢死隊來冒死保護他,而這群保鑣大半名不見經傳,有的只是苦力、大學學生、街坊小民、流浪漢、賭鬼、甚至文人與商人,每人的出身背景不同,背後的故事也不一樣,然而因緣際會命運全交錯在一起,合組了一個動人的大時代樂章。


在片中,除了張學友之外,每個大牌男演員戲份其實都相當平均,梁家輝演香港中國日報的社長,鼓吹自由民主思想不遺餘力;大陸資深演員王學圻扮演梁的生死摯友、一個背後大力金援革命黨的商人李玉堂,他善良有智慧,但卻怕獨生子淌進革命漩渦而性命不保;黎明演身懷武功絕技的流浪漢,為了跟父親同爭一名女子而自暴自棄;謝霆鋒扮李玉堂家裡所雇用的人力車苦力,他不識字卻忠心耿耿;而甄子丹擁有一身好武功卻嗜賭如命,最後老婆竟被迫改嫁李玉堂;任達華與李宇春演父女,任達華是被清廷誣陷的叛軍,為了帶餘兵回天津老家,他只有委身戲班子等待機會;而曾志偉是英軍手下軍官,一名立場有時會令李玉堂又愛又恨的朋友;至於大陸演員胡軍則演片中的大反派清朝大臣白孝國,他陰狠善戰,使盡各種手段就是要狙殺革命黨人與國父孫中山。而這一段驚險萬般的過程只是當年香港史丹利街至史丹頓街一帶的路程,而這段充滿驚濤駭浪的過程也被號稱為八烈士力敵五百名殺手的感人事蹟。當然片中有很多激烈的打鬥過程,動作戲的設計原本就是港片的強項,但精彩的動作再搭配上人物的心情描繪,就成了有血有肉的電影了。


我覺得片中最搶眼的是甄子丹與謝霆鋒,甄子丹的武功底子原本就厲害,看他施展拳腳就是一種享受,而謝霆鋒這次演出了小人物的「憨厚 」,兩人在意外情況下捲進革命漩渦,跟著創造了歷史,兩人分別在最後關頭拚盡最後一點力而犧牲,那真的是片中的高潮,令人鼻酸。沒有上述小人物的犧牲,就沒有六年後一九一一年十月辛亥革命的成功推翻滿清政府,沒有熟讀這段歷史的人,或許看了這部電影,會對當年的革命烈士產生一份感佩之心。至於我在感動之餘,卻不免想到,若是革命烈士地下有知,看到目前兩岸的民主狀況與政治人物的表現,不知會不會有些後悔當年的熱血奉獻?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51】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