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凡達》天堂仙境走一遭


當電影開始,我把3D眼鏡戴上的那一刻,身邊的人彷彿都消失不見,因為我已經進入了宛若仙境般美好的潘朵拉星球…。

今天下午挑了比較沒有人的時段跑去台南國賓看《阿凡達》,結果還是排隊排了十幾分鐘,而且只買到倒數第二排的位置,因為中間的好位全都被坐滿了!不過當電影開始,我把3D眼鏡戴上的那一刻,身邊的人彷彿都消失不見,因為我已經進入了宛若仙境般美好的潘朵拉星球。


以下就分特效與劇情兩方面來談談自己的心得。


【特效方面:令人陶醉,感動不已】

其實在觀影前的昨天晚上,我就已上網先看看網友們的反應,有人說劇情不好,太老梗了,當然對於特效大多是稱讚得非常誇張,誇張到讓我覺得會不會太扯啦。而自己去看了之後才敢說,一點都不扯!這部片的特效技術超過我預期太多太多,讓我覺得已經不太像電影了,這根本就是一座活生生的奇幻世界阿。


阿凡達》對之前電影水平的超越之多,我想可以從自己觀影的情緒來判斷。觀影時我一直很激動、很興奮,那是一種讓人瞠目結舌的驚喜,讚嘆著電影怎麼能夠做到這麼完美的程度,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擬,幾乎都交融在一塊了。細膩到這種地步,令人很難相信潘朵拉星球是虛構的地方,心裡面自言自語:「這全是真的吧,我根本就像親身走過一遭了阿!」那懸在天上的瀑布仙山,神似翼手龍的大型靈鳥,透明水母般的聖樹種籽,夜光的垂柳和花海,家園所在的參天巨木,黑豹、犀牛與狼狗巨無霸版的異形生物,還有那身長三公尺的瘦長納美人們。這一切那麼險惡又如此美麗,讓人看來是一整個心馳神往,默默大喊:「我也想變成阿凡達!」


我覺得《阿凡達》不是劇本不好,而是特效太驚人了,這是一個相對之下的結果。其實劇情我覺得很完整很好看,算是水準之上。之所以會有人挑剔劇情,我想是因為導演的名字是詹姆斯卡麥隆,一個締造無數影史記錄的先驅導演,是因為這部片叫做《阿凡達》,一部未上映就已創下影史多項記錄的電影,因此我們期待值當然也是史無前例破紀錄的高阿。即使這樣,我一點都沒有失望,反而心情滿滿滿地走出戲院,好像從天堂回到人間似地感動暢快。以往的電影特效再怎麼逼真,很難讓我有徹底陶醉的感覺,但看《阿凡達》的特效竟然讓我感動到不行,什麼叫做「化不可能為可能」,這部電影真的做到了!


【劇情方面:起承轉合,沒有冷場】

阿凡達》講的是外來的強勢侵略者與在地原住民的一場戰役,這樣的劇情設定其實並不新穎,頗有美國白人與印地安人、甚至是其它殖民者和殖民地人民的歷史影子。男女主角傑克與奈蒂莉的相遇彷彿迪士尼的《風中奇緣》,奈蒂莉這角色就像是寶嘉康蒂,兩人同樣是酋長的女兒,也都負責教導男方森林裡的一切,聆聽大自然的心跳,畫出風中的七色彩虹,要真誠地對待大地萬物,因為一花一石一草一木都有靈的存在。最後的戰役則有那麼一點《末代武士》的感覺,同樣是奮不顧身的弱勢對決壓倒性的強勢,同樣是弓箭對抗槍砲,而外來者湯姆克魯斯最後選擇站在武士那一邊,也和《阿凡達》裡的傑克是如出一轍。但《阿凡達》對於這些情節描述得更精彩、更深入,也更美、更有詩意。


潘朵拉星球上一切的生命體都是緊緊相連的,就像一張無所不包括的網路一樣,大大小小生物們有著能夠相通的感應,維持永恆而美好的平衡。家園樹的樹枝上有植物網成的吊床,輕輕一碰就會把人安穩地裹捲起來。每個人都得與一匹獸、一頭靈鳥互相選擇成為搭擋,以自己的髮辮與其觸鬚的末梢相接,這樣的溝通方式多麼美阿。靈魂之泉的大樹,垂懸著一根根發出紫白夜光的細長鬚條,神聖而純潔,那裡是與萬物之神依娃進行對話與祈禱的地方。納美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份,活著就是與天地並存,而這樣的關係保證了生生不息的繁衍。


「族裡的長老都說,一切的能量都是借來的,而那些以後遲早都要歸還給自然。」-奈蒂莉


與他們相比,人類的自私就顯得可笑愚蠢之至,自己把生命的根基給斬了,然後再去搶別人的星球,毀掉之後呢?是不是再去尋找下一個受害者?於是這裡《阿凡達》跳脫出外來者單純侵略的動機,引出了向外太空尋求資源的原因,是因為人類對待地球的方式,就像是寄生蟲吸乾了宿主般地可怕與邪惡,自作孽到最後,終究還是學不乖地繼續作孽。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前幾天在MSN上看到一個外國朋友的暱稱:「When all lands are destroyed and all fish is dead, and then human will know that they can’t eat money. 當所有土地都被破壞殆盡,所有的魚都死光了的時候,人們才會知道原來錢是不能吃的。」


在電影中,地球人向外侵略的動機不只是歷史上列強侵略亞非大陸般的貪婪與饑渴,而是自己把家園毀了然後只得向外謀生存的該死不堪阿。因此這部好萊塢電影絕不只是商業娛樂的特效而已,裡頭還充滿對人類種種作為的批判與諷刺,以未來的發展對目前的人類社會做出深切的提醒和警告。


阿凡達》有《風中奇緣》的美,但無邊無際的想像力讓畫面充滿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阿凡達》有《末代武士》的壯烈,但高潮不是一次就沒有,扣人心弦沒有停過,心揪在那邊是直到最後才鬆了一口氣。


阿凡達》有著《瓦力》中地球耗竭後人向外太空發展的劇情背景,但裡頭的地球人不是在太空船上變成死胖子,而是更進一步去掠奪其他的星球資源。


阿凡達》有著類似《駭客任務》中意識傳輸的原理應用,但已經不是虛擬母體裡的拳打腳踢,而是真實世界裡不同種族身體的意念跳躍。


阿凡達》裡有藏著奇珍異獸的森林,那巨鳥與怪獸讓我想起了《侏儸紀公園》,但前者不只動物稀奇古怪,連植物類型都讓人大開眼界,所塑造出的世界更加地全面而華麗。


這就是《阿凡達》,影史上嶄新的一頁,今年度最棒的電影!

作者:No1Kelvin 【純白裡的繽紛】

本期焦點-【v.251】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