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麻吉伴郎》: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路相挺的麻吉


男人間的友誼,有時比女人和女人間的閨房私語還來得複雜。

女孩們從小到大都有所謂的姊妹淘,男生則有好哥兒們。但是,兩者的差別是,女孩的姊妹淘們習慣從閨房私事做起點,聊情慾亂戀是家常便飯,修理千百男人是標準作業流程。男人習慣閒扯哈拉,聊3C與動漫電玩,男人們則什麼都談,就是不會談他們的內心煩惱。畢竟男性習慣強者形象,要他們敞開心房,訴苦療情傷,恐怕比登天還難。


由《40處男》團隊保羅魯德與傑森席格主演的《麻吉伴郎》,敘述求婚成功的彼德(保羅魯德飾),正當他開心地準備婚禮時,赫然發現,因為自己長期以來都是「只有異性沒有人性」,標準的重色輕友,導致他身邊根本沒有半個好哥兒們。這時他決定為自己找個志同道合的男性友人,希望這位麻吉能順利成為他的超級伴郎,幫他解決更多婚禮籌備過程中的大小雜事。


然而,一開始糗事連連,彼德還被人家誤會成要找同志密友。畢竟男人要找到興趣相投的伙伴本來就不容易,直到席尼的出現,才讓彼德發現他可能是唯一的救星。


彼得與席尼會有所交集,其實一開始也是因為席尼對異性的心理與肢體語言非常瞭解,從看一個男生帶女生來看房時,光瞧男生走路就知道他快放屁,當場讓彼得嘆為觀止,佩服不已。接著兩人再聊到音樂時,由於喜好相同,頓時間彷彿找到知音似的,但個性始終沒「轉大人」的席尼,在婚禮準備過程時彷彿幫倒忙,讓彼得開始感覺頭痛,覺得乾脆與席尼保持距離。


麻吉伴郎》談論的男性友情非常奇妙,甚至用Brother +Romance=Bromance這樣的組合來形容兄弟情。好哥兒們的存在,等同是周邊的人對你的初步認識。你結交的是酒肉朋友,還是患難與共的真心麻吉,也就象徵了你個人社交網路的深淺,換句話說,你的死黨就等於你的另一部分縮影。也難怪片中的女主角朋友們會對彼得竟然沒半個男性好友感到奇怪,甚至會替女主角擔心彼得是不是個孤癖怪咖。


而片中的彼得也因為結交了席尼,逐漸地認識另一個封閉的自己,男性與男性間的義氣與友情,並非三言兩語能形容,但卻能在簡單的點頭微笑就能知道彼此默契,就算如同片中他們因故吵架翻臉,最後卻也能順利地攜手釋嫌。


男性與男性間的相處哲學並不亞於異性間的應對進退,若說「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女人」,套到這片的話,應該就是「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路相挺的麻吉」,因為,不管你是發酒瘋High過頭或是煩悶無人能懂,好兄弟其實遠比你身邊的另一半還能和你分享。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247】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