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求愛最高準則《戀夏500日》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你相信愛情是命中註定的嗎?


我有一位朋友,姑且稱作A君,他便深深抱持如此信念。面對愛情,他十分被動,不知愛情何時開始,何時結束,只知道不停等待,等到某年某月某一天,他的真命天女就將現身在他眼前。


A君不是那種白馬王子型的帥哥,也不是那種才華洋溢型的能人,他長得憨厚老實,從事一份跟自己所學毫不相關的職業,日子過得平淡無奇,個性甚至也有點軟弱。不過奇妙的是,真命天女真的在某天降臨到他面前,而且還是個窈窕玲瓏的美人,他甚至沒做出太多追求動作,兩人就理所當然地展開熱戀。剛開始兩人都黏在一起,狂放閃光到讓我很想摔筆飆國罵,不過我還是試圖平心靜氣去旁觀A君之愛情,誰叫熱戀中的人總叫人又愛又恨呢?A君愛她愛得死去活來,甚至內心默默構築與她的未來預想圖,但在幾個月後,兩人的愛情突然亮起紅燈。


女生被別的男生追走了?!軟落的A君,似乎也默默看著她被別人搶走,沒有任何挽留的動作。


A君的人生,瞬間從彩色變成黑白,原本亂放的閃光,也變成烏雲密佈下的閃電,真的很可怕!面容憔悴,心如刀割,喜愛自行編造一千個傷心的理由,感嘆愛情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明知自己愛錯卻又催眠自己我不難過,有時還想亂拉人共組失戀陣線聯盟。愛情啊愛情,果真是複雜萬千難以捉摸,其實男女兩方都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最後A君鼓起勇氣去找那位女生,想搞清楚兩人為何走上這場無言的結局,然而女生只用平淡的口吻,回問他一句:「那你當初為什麼不阻止我…?」


最後他終於懂了,他在這段愛情當中總是太過被動,一味覺得這天注定的愛情是理所當然,而女生也應該無條件地被他佔有。這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愛情不是被動的等待,而是主動的追求…。


「愛情不是被動的等待,而是主動的追求。」這句話,其實也正是《戀夏500日》這部「不太算」愛情電影的電影,真正想對觀眾傾訴的主題。我覺得一部動人的電影,其下必有深刻的普世情感去作支撐,劇情必須宛如人們的真實生活,才能夠獲得觀眾的深刻共鳴,如果還能從片中再挖到一些寶貴的道理,那電影勢必會更加成功。方才之所以花這麼多篇幅去講A君的故事,無非是想表達本片活脫是A君的故事,以及一部分我自己的故事,甚至是普羅大眾都曾經歷過的故事。即便電影只是書寫愛情的其中一個面向,但我們何嘗不也是片中的湯姆,以及片中的夏天呢?


其實這是一部解構男女情愛關係的電影,影片開始之前,作者便用字卡提示說:「本片純屬虛構,如與任何活人或死人的故事雷同,實屬巧合。尤其是妳,Jenny Beckman…賤貨!」光是幽默的片頭處理就令人絕倒,事後調查才知道Jenny Beckman是編劇史考特諾伊史達特的舊情人,而本片正取材自他過往的戀愛經驗。可見,愛情的初衷並非命中註定,而是由一連串的巧合所構成,不然如果編劇沒有「巧合」遇到他所謂的Jenny Beckman,那又怎麼會誕生如此貼近大家生活的劇本,又怎麼會有片中男主角湯姆(喬瑟夫高登拉維特飾演)遇上女主角夏天(柔伊黛絲錢妮飾演)的「巧合」劇情呢?


全片沒有大起大落、譁眾取寵的煽情情節,卻泛著戀愛時既甜蜜又酸澀的複雜滋味。導演似乎深黯「對比」之道,不論是角色一個主動一個被動的個性對比;或是採用非線性、跳躍式的時空變換,讓前一個鏡頭是過去,下一個鏡頭馬上又跳到未來,形成角色分手前後的強烈反差;同時更以分割畫面,表述湯姆的期望與現實狀況,於是等理想及現實產生差距以後,就更能賦予觀眾更大的情緒渲染能量。不落俗套的影像及動畫運用,都比現今過多俗爛的商業愛情片來得有誠意許多,且影片更游走於主流及藝術基調當中,讓整部電影更耐於著墨,作為導演馬克偉柏的劇情長片處女秀,如此成績已然實屬難得。


劇情幾乎是從男主角湯姆的心態出發,進而呈現他的感情世界,觀眾其實並不了解女主角夏天到底在想些什麼。不過看到最後,我才驚覺本片也默默暗渡女性主義成份在內。電影的後半段相當精采,精采之處在於導演引用經典電影《畢業生》的結尾情節,去闡述夏天面對愛情時的價值觀。本片當中,湯姆應夏天邀請,一同去戲院觀賞《畢業生》,等該片撥映至尾聲,男主角不顧一切把心愛的女人從別人手中搶回來了,而兩人卻從原先興奮的表情,轉化成為徬徨無助的情緒…。這是《畢業生》很經典且深刻的場面,也是本片很高招的「戲中戲」:強調愛情不過是一時的衝動與激情,然而再怎樣崇高的愛情,終究都還要歷經現實的磨礪。逃婚固然是一時衝動下的浪漫,但他們的未來,還將面臨更多現實生活的嚴峻挑戰。看到這幕,夏天於是哭了,不僅是電影情節觸動到她,而她內在所想要的,也是那更扎實穩定的生活,而非純粹的愛情衝動。


「所以激情過後,我們該何去何從?」


湯姆並未真切體會到這點,他只知道活在當下,只知道放手去愛,然而夏天比他想得更遠,只可惜湯姆無法滿足夏天的期望,而他自然也就不再會是夏天的心之所欲了…。換個想法,其實這也是湯姆的個人造業個人擔,他一直不敢伸手去搶回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像他夢想成為建築師,最後卻淪為寫賀卡維生;他喜歡的夏天就將要跟別人結婚,但他卻又放手選擇成全。想當然爾,夏天寧願嫁給一個有Guts的男人,而非懦弱一直在逃避的湯姆了。不過一部電影,還是必須要有鼓舞人心的力量,等送走歷經五百天的夏天,湯姆這回總算主動出擊,迎接他另一個全新的秋天,也邁向他新的人生,那又將會是另一段美妙的故事了!


或許愛情有可能是命中注定,但機率極可能是千百萬分之一。不期望被動的等待,而是主動的出擊,或許正是追求愛情的最高密技。《戀夏500日》提供獨身男女、熱戀情人、情傷人士一道似層相似的愛情料理,料理上桌,箇中滋味自然互不相同,只但願天下有情人,皆能終成佳偶。


喔對了!A君終究走出情傷了!這回他主動出擊,交到一位與前任「完全反差」的心愛女友,齊心協力往他們的第501天邁進!

本期焦點-【v.247】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