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騰格里之愛》勇敢追愛


《騰格里之愛》有著恢弘的吉爾吉斯風光,更以一段突破道德觀感的愛戀作為主要的劇情,也藉此讓人一窺這個高山國家的民俗與社會風情。

透過吉爾吉斯高山草原上的一段充滿勇氣的愛情,來展現這個高山國家特殊的人文與民族特色。超脫世俗的評價,吉爾吉斯婦女阿密拉不懼流言,為了真愛,她與從外地歸返的帖木兒私奔,只為尋找心中的天堂(即「騰格里(Tengri)」之意),那是塊沒有暴力、不平等且帶來幸福美滿的人間境地。


阿密拉展現吉爾吉斯女子的堅強與韌性,雖沒有丈夫的協助與溫柔相待,她卻可憑自己的力量撐起家庭,然而唯一的缺憾便是丈夫與她的距離,隨著丈夫對宗教與戰爭的崇仰,漸漸地增大;另外,好姐妹無法即時逃出酗酒丈夫的暴力而喪命,更激發她想逃離這個已變質世界的動力。


片中的吉爾吉斯有著一望無際的草原、終年積雪的山頭,還有美麗的高山湖泊,壯麗的景緻令人耳目一新,可感受到吉爾吉斯的美,但女性地位與宗教問題卻成了吉爾吉斯極待改善的痛:阿密拉夫婿「尚喜」隨著神學士組織征戰,阿密拉身為他的妻子卻無法得到他的心,而村落男子酗酒不務正業,嚴重歧視女性甚至殺妻卻無法可管。


電影快速地帶過人情變遷,所下的第一個震撼彈便是阿密拉姐妹因暴力而逝,草原上的一切看起來是多麼美好,卻發生如此突兀的慘事,令人不免同情吉爾吉斯女子悲慘的宿命,也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阿密拉的覺醒與對愛情的主動,都可從她善於以歌唱表達內心情感的行為中嗅出。


帖木兒的柔情深深地吸引阿密拉,阿密拉決心逃離丈夫,與帖木兒相守,兩人騎著駿馬奔騰在風光絕美的仙境中,為了躲避丈夫與神學士同夥的追擊,在真槍實彈的威脅下,帖木兒真誠的承諾與無怨無悔的協助成了阿密拉支撐的助力,也顯現了遊牧民族於自然環境下的生存功力,直至他們尋找到有如「騰格里」的境地時。


電影節奏較快,較難以給人情緒上連接的鋪陳,然而寫實的呈現手法卻又發人深思,面對根深蒂固的傳統與觀念,女性要如何突破宿命,以追求自我幸福也是一種「騰格里」,另外,從阿密拉姪子偶爾表演超炫的舞蹈以及其言談中對於網路架設滿心期盼,可看出他也在追求自我的「騰格里」,「騰格里」可比做讓人忘卻煩惱、進步且完美至極的最高境界。


騰格里之愛》有著恢弘的吉爾吉斯風光,更以一段突破道德觀感的愛戀作為主要的劇情,也藉此讓人一窺這個高山國家的民俗與社會風情。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燕子閣】

本期焦點-【v.247】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