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四類接觸》:信者恆信的無解難題


你是否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外星人嗎?觀看此片你將妳得知這個神祕的世界更多真相。

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有人宣稱接觸過外星人,或是被外星人綁架,通常發表這種論調的人都會引發不少爭議,也會被質疑是藉此炒作知名度。可是如果是本來就有知名度的人,或者是具有權威身份的學者來說出這類的話,就會有人相信嗎?當然也未必!因為他可能被冠上「精神錯亂」之名,連原本的地位都會遭人質疑。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永遠都只會用既定的邏輯、知識或角度來看事情,偏偏人類所知有限,卻又不願意去接受其他未知的可能。所以無論是鬼神也好;外星人也好,在一般人認知領域之外的所有事情,都變成「信者恆信」。相信的人會一直想要證明它的存在;而不相信的人就會想盡辦法否認它的存在!《第四類接觸》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透過一個超自然的現象,描述著「理性」與「未知領域」之間的拉鋸!


1972年,美國官方正式確立判別外星生物接觸的科學機制,依照等級區別,分成四大類。第一類:目擊(通常是看到飛碟);第二類:實證(目睹外星人存在的證據);第三類:接觸(正式與外星人見面、溝通,或者握手寒暄);第四類:綁架(也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你可能會很好奇,外星人綁架人類要幹嘛?其實通常來說,人類科學家也會去抓一些老鼠或猴子之類的動物來作活體實驗,所以如果外星人真的存在的話,抓人類來作實驗也不足為奇!本片「號稱」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時間是2000年,當事人是美國阿拉斯加的一個專業的心理醫師,她宣稱被外星人綁架過,而且她手上還有好幾個病人都是因為被外星人綁架而精神錯亂,甚至連她自己的小女兒,都在她面前被外星人抓走,至今仍未尋獲。


在《厄夜叢林》創造出「假紀錄片」的風潮之後,許多導演都開始跟進,於是有了《科洛弗檔案》、《死亡直播》之類的電影,乍看之下像是紀錄片,其實根本是人工製作出來的劇情片。這樣的電影大都強調一種身歷其境的真實感,以及虛實難分的驚悚體驗。本片沿用類似的手法,強調整部電影都是由當時的真實影音紀錄所翻拍而成。於是,導演一開始就讓女主角蜜拉喬娃維琪以「本尊」的姿態現身,告訴觀眾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緊接著又以大量的分割畫面,同步呈現「真實紀錄」與「演員重現」之間的對比,一再的灌輸觀眾:「這是真的」!


本片的懸疑驚嚇程度還算精采,疑幻似真的手法也有《X檔案》式的神秘感,對於科幻迷以及外星人迷而言,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可是觀眾看完電影以後,真的會相信這一切的真實性嗎?當然未必!因為從這部電影「號稱」是真實影音的紀錄裡面,我們並沒有看到任何外星人的蹤影,甚至每當外星人或飛碟接近的時候,錄影機就會「剛好壞掉」,所以關鍵畫面也都會「剛好拍不到」(或許可以解釋成外星人發出的電磁波造成干擾),而且這些影音紀錄的片段太過零碎,比較難拼湊出一定的邏輯,所以整部電影看完以後,依舊是一團迷霧,只能說宇宙太大、人類太渺小,很多事情根本不是我們有限的智慧能夠多作解釋的。所以整部電影的結論,就跟所有外星人之謎一樣,答案依舊是「信者恆信」!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47】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