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Soloist》:心靈獨奏


納森聽見了什麼?美妙的音樂在他心底幻化為瑰麗的影像。

在這個熱鬧擁擠的城市中,數億萬計的人,不停發出自己的聲音,用力向著迴力牆擊球一樣,短暫的彈了回來,如同電影的英文片名《Soloist》(台譯《心靈獨奏》)一般,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獨奏者,細數著自己的心靈獨白。


心靈獨奏》裡充滿著許多有趣的對照,電影的兩位主人翁,是對比的,一個充滿故事,一個則在尋找故事;一個是深富音樂才能的流浪漢(納森尼爾,傑米福克斯飾),一個則是人生迷失空白的記者(史蒂夫,小勞勃道尼飾),但是兩人卻有著共同點,他們都需要一個角落傾瀉,傾瀉心中無處可去的獨白。當記者一步步挖掘街頭音樂家的故事,記者筆下專欄的讀者也一點一滴的體驗街頭音樂家-獨特而動人的人生,電影的觀眾也隨著導演的步伐,進入電影優美的情境。


心靈獨奏》沒有賣弄一堆難解的音樂名詞,或是音樂偉人的大名,也沒有像《戰地琴人》中,以主角精湛琴藝的手部特寫,來說服觀眾納森的天斌與音樂的美好,卻用納森的身段和演奏大提琴的各種小動作,來說明這把他付不起的夢想大提琴對他的重要性,以及他對音樂的感受。他首次拿起讀者贈送的大提琴,便不自著脫口而出:「就像煙燻香腸一樣!(意指大提琴的美好,就像美味珍貴的煙燻香腸)」,他細數著普羅大眾可辨的音樂家-馬友友、賈桂琳.度普…..,納森每拉琴演奏到一個段落,便會略為停頓,當記者以為他演奏結束要插話,納森停了下來抓抓自己的褲管(因為流浪久未洗澡,也顯出納森的單純的心性),一陣靜默後再度奏起美妙的樂聲,搭配著他絕倫琴聲的,是大器的交響樂團背景音樂,以及自城市地下道流竄而出的空拍鏡頭,仿佛城市自有心臟,跟隨著他的樂音,緩緩流動。


當然,戲劇的衝突是必然的存在,記者循序漸進使計將納森誘出他躲藏以久的小世界,但一切只為求報導,而不是因為友情或任何情感交流,正如記者所說:「如果納森沒有現身,故事就不叫故事」,當納森不得不面對他的病症,以及他躲避的「正常」社會,這個社會又給了他多少空間?記者是否能認知自己(媒體)的嗜血和無情?


記者是空白的,他每日汲汲營營於尋找題材,填滿由文字建構出的框架,卻不曾理解自己在人際關係(和家庭關係)的決裂,反覆倒帶迴轉的錄影帶,和他每日逃避、映照在他眼前的社會真實面貌,才終於讓記者反思起自己的人生。


此時,記者的難題才真正浮現….施加壓力把納森帶離這個充滿迷失靈魂的無助街頭,亦或是棄他不顧才是對的?


納森聽見了什麼?這是電影裡我最喜愛的一段,美妙的音樂在他心底幻化為瑰麗的影像。


心靈獨奏》的中心命題很單純,兩個天南地北的人交會相知建立起獨特的友誼,但也溫潤的包裹著尖銳的質疑和嘲諷,在美國星旗下和摩登大樓都市的貧窮小巷中,毒品、暴力和饑餓無所不在。納森說:「我希望全世界都睡個好覺」

作者:阿貓

本期焦點-【v.238】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