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頭跑到尾《奈緒子純愛練習曲》


吸引我觀賞本片的最大誘因,是這部片的導演古廄智之…。

奈緒子純愛練習曲》原名《奈緒子》,以「純愛練習曲」作為片名副標題,說實話有點畫蛇添足,因為影片並不以「純愛」為本,而是一部用「跑步」建構出來的影片,也是一部標準的運動型勵志影片,片中一直有人物在奔跑,並貫徹始終從開頭跑到結尾。劇情或許有點俗套,節奏或許有點緩慢,但男女主角互動之下的潛台詞,卻頗有玩味之處。


首先,吸引我觀賞本片的最大誘因,是這部片的導演古廄智之。之所以對他這部新片感興趣,起因於去年台北電影節,有幸觀賞到他《初夏之戀》及《再見小綠》這兩部早期作品。在他的電影裡面,總是瀰漫一股雲淡風輕的特別情懷,而他似乎也喜歡透過女主角的目光,去溫柔凝視生活週遭的細微瑣事。所以觀賞他的作品,您不用期待看到煽情戲碼,因為他的電影就像白開水一般,純淨、含蓄而又無瑕。


原著漫畫是將近四十集的長篇巨著,電影只能取部份段落發揮,劇情也算是淺嚐則止而已。不過本片依舊是古廄智之的招牌風格,平鋪直述而又沉緩,但這沉緩是讓人舒服的那種沉緩。不僅表現男主角雄介(三浦春馬飾演)對跑步的熱愛,表現他所屬田徑隊的訓練比賽過程,也看到他跟教練之間的師生情誼,以及跟女主角奈緒子(上野樹里飾演)若有似無的戀情(可惜這部分著墨過少)。


導演將雄介設定為中心人物,將奈緒子設定為劇情主軸,並刻意把鏡頭對準在雄介身上,讓觀眾以為這是一部以雄介作為主角的故事,實則卻是讓奈緒子去看待整段故事的始末。兩人相輔相成,如果沒有雄介的出現,奈緒子的人生就不會添加亮點;如果沒有奈緒子的鼓舞,雄介就無法繼續奔跑下去。兩人可謂天平兩端,缺乏其一都不可行。此外,導演對鏡頭的掌握也有獨到表現,不刻意穩定鏡頭去作拍攝,反而以手持攝影機的畫面晃動,讓觀眾自行感受主角們的情緒流動,也為本片在商業性外,增添一份藝術美感。


最後來談演員,上野樹里再度跟漫畫作品搭上線,展現不同於《交響情人夢》的演技,只可惜出場時間不多,表現有些受限。三浦春馬則是繼《戀空》之後再接這類清純角色,算是持平水準的表現。不過向來白皙的他,這回把頭髮從金染黑,又將皮膚曬成陽光小麥色,說實話這樣還挺健康,挺適合他的。

本期焦點-【v.238】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