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人犯》創意了得


「愧疚感」是很多人的「罩門」──如果他們隸屬於有良心的人。只要一天不完成能讓他徹底贖罪的事,就沒有一天不受到譴責。

男主角「郭富城」在本片飾演即將升職的總督察「凌光」,由「張鈞甯」飾演的妻子於戲裡戲外都是位極具氣質的可人兒。平日作風嚴謹的「凌光」,從小有著充分的自負,自信能妥善處理好身邊的事務,想當然爾,自然得到週遭長輩的信任,是妹妹心目中的好榜樣,從小就像是聚光燈一樣,吸引大家注目。在妻子眼裡更是位盡忠職守其總督察身分的好先生,雖然對於領養而來的小兒子有時忽略給予較多的關注,但總是試圖彌補這對母子倆一個溫馨家庭該有的和諧與互動。這一切,也源自於數年前「凌光」為了追捕歹徒而怠忽讓自己的親生兒子溺斃,心中油然而生的那份愧疚感。再怎樣堅強的人,只要有弱點,便容易被人工於心計,尤其是心中有創傷的「凌光」。「郭富城」的演技在此片中轉換自如,金馬影帝的頭銜表現無遺,越是接近尾聲,越是需要在悲怒與狂放之間流轉。


「信任」或許不是一個人活下去的必要元素;但是沒有了信任,一個人便很難快樂地秉持勇氣活下去,尤其是當自己都不再相信自己時。電影《殺人犯》在片頭一開始,悠揚且帶點神秘感的背景音樂漸漸帶出,瞬間,導演快狠準的手段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給觀眾臨場致命的一擊!揭序的手法讓人只憑這簡短幾分鐘的心驚膽跳就能篤定是一部力作。「凌光」著手破解一樁殺人放血的極殘忍案件,面對接二連三的受害者,不論是時間、地點、人物都好巧不巧的與選擇性失憶的「凌光」扯上關係,「凌光」越是想證明自己不在場的證明,也就越造成警察同仁對自己的誤解。連枕邊人──最愛的妻子都意興闌珊地對自己失去信任,面對這樣無助的絕境,任誰都會開始懷疑自己──「我,真的是殺人犯嗎?」


然而《殺人犯》的導演與編劇,可說是創意了得。讓這部電影不僅是一部驚悚劇情片,還能徹底顛覆觀眾對於結局的臆測。整部電影充滿高潮迭起的劇情佈局,「郭富城」的精湛表現更不在話下,對於被視為極度機密的結局,都收尾地令人不禁起雞皮疙瘩,驚嘆人心真可能如此敗壞!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推薦程度:★★★★★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Y】

本期焦點-【v.238】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