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星最愛「薇薇安伍得」


說到時尚,這個品牌不但是影星名流的最愛,電影裡更是無所不在!

提到英國龐克搖滾就一定要提到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原本是平凡教師的她搖身一變成為搖滾教母的契機,就是為男友Malcolm McLaren及他所經紀的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設計舞台造型服裝開始,從此展開薇薇安的驚世時尚之路,而別針、剃刀、鐵鍊、骷髏頭這些元素也開始大舉進軍時尚圈,一夕之間成了每個信奉搖滾的年輕人必備配件。


薇薇安擅長解構傳統,再加上荒誕不羈的設計,就成了衣不驚人死不休的龐克精神最佳代表,她的影響力在八0年代達到高峰,全世界的年輕人都和她一起反正統、反世俗,穿起這樣到處穿洞並以金屬配件作裝飾的獨特風格衣著,就連天后王菲、台式搖滾代表五佰都是她的忠實追隨者,薇薇安曾說:如果妳的穿著令人印象深刻,表示妳/你擁有更好的人生。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1971年,她放棄小學老師的平淡生活,和當時的戀人McLaren一起開設服飾店,整家店充滿龐克風格,並不斷跟著兩人瘋狂怪誕的設計方向大幅翻修,連店名也從一開始的「Let It Rock」到「Sex」,再到「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Seditionaries」等,從取名就可以嗅到整家店的設計歷程,這家位於倫敦國王路的小店目前仍然經營當中,當然,名字又改了,現在它叫「World's End」,是熱愛薇薇安的時尚迷此生必定要前往朝聖的地方!


好萊塢傳聞薇薇安的自傳電影即將開拍,飾演薇薇安的則是除了臉蛋和國籍以外完全沒有共同點的凱特溫絲蕾,但基於凱特剛剛才拿到小金人的肯定,讓我們暫且放下高聳的眉毛,燃起期待之心耐心等候成果出爐吧!而除了自傳電影之外,薇薇安和電影的關係早在《遠離賭城》就已經開始,這部影像頹廢又華麗的電影與她的設計風格不謀而合,片中女主角伊莉莎白蘇的所有衣服都出自教母之手,讓這部電影除了劇本和男女主角的演技之外,還多了時尚界加持,尼可拉斯凱吉也就此走紅好萊塢。而最引領時尚潮流的《慾望城市》電影版當然也有薇薇安的蹤跡,那件穿在女主角莎拉潔西卡帕克身上的耀眼白紗就是她的傑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電影《娜娜》當中,女主角中島美嘉身上的衣服全都指定薇薇安魏斯伍德出品,也掀起一股模仿風潮,到現在走在西門町龐克少年少女也還是隨處可見,由此可証,這位年近70的叛逆奶奶仍然透過平面媒體、電影等媒介掌握著年輕人的流行品味。


除了龐克搖滾教母外,音樂對電影、對流行的影響還不只這一樁,六0年代的時尚指標崔姬﹝Twiggy﹞,以模特兒發跡的她,在說了一句:人不能一輩子當衣架。之後開始跨足演戲和唱歌,曾在水星唱片旗下發行《Twiggy and Please Get My Name Right》這張專輯,其中單曲〈Here I Go Again〉、〈Please Get My Name Right〉都造成熱賣,第一部電影《The Boy Friend》更讓她拿下金球獎最佳新人和最佳喜劇/音樂劇女主角等大獎,崔姬的大眼睛和金色短髮的俏麗造型,加上纖細的體態,成為當時許多年輕女孩的模仿對象,現在的她則當起「超級名模生死鬥」的最佳評審。關於音樂的電影多到數不完,這些道盡苦澀少年心聲的歌曲也許充滿艱深字眼,也許只是重複著想要衝破一切的隻字片語,喜愛這些語句和聲線的人總能沉醉其中,怎麼也不會膩,而這樣的音樂帶進電影當中就成了營造氛圍的最佳利器,而以極具影響力或是富傳奇色彩的音樂人作為電影主軸更是不斷掀起話題和風潮,近期最引起迴響的就屬以音樂詩人巴布狄倫為描繪對象的《搖滾啟示錄》了,其他像是《》、《24小時狂歡派對》、《控制》等,都成為樂迷必備收藏品。


作者:Elsa

本期焦點-【v.238】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