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拉斯加之死》: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這是一部獻給所有靈魂的電影,也是一部自我探索的公路之旅。

阿拉斯加之死》講述一個年輕男孩因為幼時目睹父母爭吵而導致種下了成長陰影,敏感的性格造就他對於社會一切墨守成規的事情不解與唾棄,大學畢業後,他毅然決然拋棄所有物質上的羈絆,決意踏上阿拉斯加,回歸自然。


假如Chris畢業後出走的決定,與他看透人世的領悟,和種種嬉皮流浪漢似的行走生活,在電影(或書本)初期,建立了某種信仰的話,那麼跟隨他思想的人,就理應覺察到,他用生命換得的這一路領悟的美麗風景,並無損於他勇於走出自我,並追尋所求的本事與勇氣!!我在觀影心得裡看到有人說:「當最後Chris死前說了那一段他後悔拋開所有,孑然一身後,才看透了親情足以支撐萬物的真理,是一種對於前期出走的諷刺。」那我還真的不懂,這些所謂欣羨於Chris的人,到底了不了解他們解讀到的:所謂的Chris的信仰到底是什麼?!


我不懂,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看到電影尾聲時,明明可以領略Chris徹底體會了天地悠悠,才有獨愴然而涕下的孤寂感,卻為何無法接受他臨終前,知道自己誤食毒菇將死而死,而在筆記本上寫下了這幾行,用青春生命與痛苦體驗後所換來的真正"into the wild"的心得:『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為什麼他要先準備好才能上路?為什麼他最終淚的領悟,會讓先前毅然決然拋下所有的一切,踏上阿拉斯加尋夢之路,想要離開虛偽的人群,焚掉鈔票的這種種念頭與想法,變成是一種諷刺?!正因為他經歷過這些,他才真正夠格站出來說:「I’m sorry,I was wrong,I still need my family,I still need some company,and I’m fucking screw up my stuff,I need a new chance to pay pack or fix up my mess,I’ll go back to real life!!」Why not?!


導演西恩潘一手好功力,改寫了這本N年前的曠世小說:『Into the Wild』,他不僅改寫得成功,改寫得讓人在觀影時毫不費力,也在觀影後,觸發了無限的感慨與唏噓。世人不曉得,也有一種青春,是必須要錙銖必較,用精氣神去換得血淚的成長,Chris甚至不惜在完成四年大學學業後,洗去鉛華,褪盡身上所有一切世俗的積累,只為尋得一個真理,那是只有自己才能懂得的脈絡與紋理,或許別人笑他痴儍,但對Chris來說,這世界欠他一個真理,唯有他獨自去闖盪,才能有痛徹心扉的大徹大悟。這也就是為什麼小說(與故事)真正感動人心的地方!


本片不管是在劇情鋪陳及描述上,都站在一個絕佳的客觀立場,去陳述一個讓人不自覺跳入而在一旁忍不住守護的情節,Chris或許一意孤行,但對於一個認真想要尋夢與探尋自我的人,我們實在沒有太多的立場去阻止或規勸,而Chris也的確幸運,能夠在一路上遇上好心人士,不斷的給出溫暖與愛,漸漸的將性格邊緣化的Chris導回正軌,視Chris如子的吉普賽夫妻、聘雇Chris的牧場主人、傾慕Chris的少女Tracy,甚至是阻止Chris踏上獨行阿拉斯加一途的老人Ron,在最後關頭差點成功地對Chris動之以情,要他留下來,雖然最後Chris還是走了,只留下一句:「等我真的從阿拉斯加離開後,我會第一個來找你。」然後,Chris卻永遠也回不來了!


電影不管是在時序畫面的跳剪,以及氣氛營造的氛圍上,都充滿著一種詩樣陰鬱的表情,我們情不自禁的跟著Chris流浪、頹廢、沮喪,然後再站起來重新出發,不僅導演西恩潘說電影功力迷人,男主角Emile Hirsch更生動地演活了Chris這個角色,而電影裡獲得08年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由珍珠果醬樂團的主唱Eddie Vedder編寫與演唱的主題曲【Guaranteed】,更像一把兩面都是刀刃的利刃,刺下肉體時淺不見血,卻反而讓人在激情過後見真章,觀影當下的情緒謎樣而迷人,卻也讓我們在離開電影院後,有種椎心的刺骨疼痛!然後電影劇情的效應隨著隱約還記得的歌曲旋律逐漸散開來,讓人心碎!


『If we admit that human life can be ruled by reason, then all possibility of life is destroyed。』人生不一定需要道理與秩序,只要在尋夢的同時不傷害任何人,沒有人可以出手干涉,但當Chris喪失糧食而誤食毒菇,最後仰望車窗外的風景時唸出了那一段內心獨白:『What if I were smiling and running into your arms? Would you see then what I see now?』時,我想,Chris的心中除了悔恨,就是無止盡的哀傷。


正因為自由和單純的美麗稍縱即逝,所以我們更要記得Chris對著那個暗戀他的小女生所說的那句話:「if you want something, reach out and grab it」(如果人生裡有想要追求的東西,一定要勇敢去追尋!)


And it’s never too late to regret!!人生只要領悟了,後悔永遠都還來的及!!

作者:dorasinben 【Something about me】

本期焦點-【v.229】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