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咕咕貓》與貓咪共渡的日子


寵物帶給人們潛移默化的影響,通常很難被發現,然而人們就在平日與寵物相處中,漸漸地獲得那足以改變人生的想法與觀念。

愛貓CaVa的逝去,使得漫畫家大島麻子陷入低潮,不但沒有新作品的計畫,亦鬱鬱寡歡度日。太過思念CaVa的麻子,在寵物店買了一隻虎斑貓,取名咕咕,麻子的生活、工作與戀情都開始有了新的目標,一切都很順利,不料突如其來的健康警訊讓麻子又再次悶悶不樂……


麻子的第一隻貓CaVa,在麻子忙於趕稿的情況下死去,主人的自責不斷湧上心頭,連帶著影響了生活。單身的麻子,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顯孤獨,身邊的漫畫助理們也對此一愁莫展;麻子買了第二隻貓──咕咕,由於第一隻貓的緣故,牠更能獲得主人滿滿的愛,麻子甚至讓咕咕走出家門,探索世界的美好,而麻子也敞開了自己的心房,準備新作品、迎接新戀情。


寵物對主人的影響極為深遠,尤其是第一個寵物,麻子忽略CaVa歲數已大,健康情形不良,而麻子亦因健康問題而感覺困擾,身為漫畫家的麻子,有著像孩子般長不大的個性,亦愛幻想、作夢,因此她將CaVa擬人化,與之對談,試圖降低自己的罪惡感、紓解疾病纏身的壓抑,從自我頹廢中走出來。是麻子太過思念她,尤其像麻子這樣的獨居者,更是傾盡自己所有的愛給寵物。


這群漫畫助理年輕有活力,對於美食更是充滿嘗試的心理,奈緒美的男友雖然劈腿,但她卻為了讓麻子開心,竟與情敵合,真是年輕人隨性風格的代表人物;麻子在感情路上的叛逆,其母非常擔心,希望她能終結單身,嚮往自由的麻子,在迎接第二隻貓後,她的心態有了大轉折,雖然愛情的部分僅是驚鴻一撇,卻帶給她無限的快樂與滿足。


但隨之而來的疾病煩身,讓她再度陷入低潮,就如同CaVa般,歲月不饒人,有一天終究會走到生命的盡頭,雖然生命的長度無法控制,但生命的精采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麻子的新作品,是個突然老化的少女,在經歷一連串的抗拒與奔逃後,停下來接受自己並再度成長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有些漫畫可以帶給人們快樂,有些漫畫亦可給人啟發,麻子從貓咪那得來的人生體悟,就藉由漫畫散播出去。


由上野樹里與三個小胖妹所組成的日本綜藝常客的搞笑團體-森三中,飾演漫畫家麻子的助理,陪伴麻子渡過每段悲傷的時刻,助理們有著年輕人般活潑樂天且「好吃」的天性,是片中讓人笑開懷的來源。其中,上野樹里是日本近期年輕偶像中最具有演技的實力派女星,憑著日劇「交響情人夢」與「Last Friends」的出色表現而大紅,能靜能動,亦能扮醜,非常期待她在接下來的作品──《交響情人夢》電影版的演出。


咕咕貓》影中,三隻貓咪的身影(2家貓+1野貓),使人相當憐惜與疼愛;在劇末麻子返家時,咕咕出來迎接的模樣,彷彿滿心期待主人的餵食(貓咪都很貪吃的!),而貓咪為何取名為咕咕,也在最終揭曉了。人類與寵物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相互影響,也因此總是有人說寵物跟主人很像,這大概其來有自吧!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作者:Swallow 【Swallow - 燕子閣】

本期焦點-【v.229】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