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使與魔鬼》:離完美還很遠


閱讀丹布朗的小說有點像一夜情……。

閱讀丹布朗的小說有點像一夜情:當第一眼看見時,要不是酒精喝太多,要不是賀爾蒙分泌太多,你會認為對方有些獨特之處,會有種強烈的慾望想要繼續下去,想要佔有更多,得到更多-當然單純只是想打發時間也是可能性之一-於是,你跟對方回到家,纏綿一晚後開始有些後悔,然後便是隔天早上清醒之後只想趕快穿了褲子逃離這裡。多數時候,包裝在丹布朗小說聳動爭議話題底下的,基本上只是可笑的故事、有如芭比娃娃與肯尼般樣板的角色,以及高中資優生寫作水準的文字。你可能會因為它的議題感到興趣,被它商業娛樂的劇情結構而看下去,然後在最後100頁開始後悔浪費了如此之多的睡眠時間-小說封面只有說你在看完前不敢去睡,可沒說你覺得時間值不值得。也因此,比起《達文西密碼》花太多時間在解釋符號意義與陰謀本身,卻完全忽略了自己理論上應該是小說這件事,《天使與魔鬼》肯定出色許多。它的評價並非來自於創作上的水準落差(兩本基本上是一樣糟),而是比起《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體認到自己基本上只是無腦娛樂小說這件事實,而選擇把重心放在故事的緊湊懸疑上,自然達到了比較好的娛樂效果-都是一夜情了,花再多時間訴說自己多愛對方自然是無益。


同樣的,作為《達文西密碼》的姊妹作,扣掉結局部分,《天使與魔鬼》幾乎在任一方面都遠勝過前者。的確,它依舊面臨丹布朗原始素材貧乏空洞的天生侷限,以及一些就電影本身來說的翻拍瑕疵,但靠著明顯比較清醒的演員(或清爽,就湯姆漢克斯的部分而言)與導演、運用更為華麗的製作,以及更親好萊塢的劇本,《天使與魔鬼》仍提供了規律但算得上有效的娛樂。


就劇本這方面,比起《達文西密碼》的艾基瓦高茲曼,大衛柯柏明顯是個更有商業巨片經驗的編劇。在《天使與魔鬼》本身相當接近電影的結構(明確時間限制與威脅、更曲折的故事、簡單有趣的解迷)下,柯柏與高茲曼兩人的搭檔修改了原作裡某些與故事發展較無影響的角色與背景(如一開始在瑞士的反物質相關段落與署長),調整了動作戲的比例,並謝天謝地針對原先只能說愚蠢的結局作了修正。結果便是一個雖然離完美還很遠的劇本,但扣掉一兩段沒太多意義的宣教,電影的確感覺流暢且刺激許多,比起有如遊魂的《達文西密碼》的確是一大進步-雖然故事還是顯得愚蠢的可笑。


湯姆漢克斯或許演天真憨厚的鰥夫/園丁比精於跳傘游泳的性感符號學教授來得有說服力,但搭配明顯瘦下來的身材、俐落的新髮型以及簡單的服裝,這次的動作英雄感覺上的確動作許多,而雖然跟上次的女主角一樣花瓶,阿耶萊特祖蕾爾至少是個比較賞心悅目的花瓶,與漢克斯沒太多火花但比起上次的父女情深還是好上許多。配角部分,同樣是演技派演員陣容,這次的發揮空間比起上次也大上許多。在不知道多久之後,伊旺麥奎格r終於有一個具有可信度與重量的配角可以演出,扣掉兩次煩人的演說他的表現也讓人想起當初曾經被賦予的期待;史戴倫史柯斯嘉或許還是只能演出他招牌的憤恨不平,但他跟Hanks還是有幾場有趣的對手戲;Armin Muller-Stahl(一個我充滿無限敬意的演員)每個肢體語言與聲音表情都充滿情緒,雖然份量不重,他的角色是整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其他像尼可萊李凱斯的刺客或羅馬警察都是屬於看過即忘,沒太多存在感-前者的專業性頗讓人敬佩就是。


朗霍華的執導,雖然比起《達文西密碼》有所進步,感覺仍顯得平淡。他試圖要為電影本身帶來一份老式驚悚片的堆砌感與張力,但在缺乏氣氛營造,故事又實在太過愚蠢下,原先偏緩慢的步調更顯得沈重,以致於電影有些停滯不前,倒是製作為電影加分不少:幾乎天衣無縫的搭景/現場拍攝跟特效混和之下,《天使與魔鬼》的畫面肯定是一大賣點,而漢斯辛默的配樂雖然聽起來太像他在《人魔》的完成品,搭配起電影的故事與質感仍是相輔相成。


但,相較於類型的高標,《天使與魔鬼》的問題主要在於,多半時候,它感覺太像是一部拍來賣錢的動作驚悚片,而不是一部好的動作驚悚片。從角色、製作到整個劇本,電影本身少了那份讓它獨一無二的危機感與生命力,讓它淡而無味,看過即忘。多數時候,角色雖然面對著可能有史以來最大也最精密的威脅(理論上),反應卻有如他們只是剛接到詐騙集團來電(梵諦岡要被夷為平地了?我們快趕去解決-記得帶PSP)。而製作水準,即使有著完美的攝影與布景,感覺仍像是一部精心包裝下的旅遊推廣影片,搭配霍華照本宣科、公式化的執導,結果便是一部專業、細緻但味如嚼蠟的平庸作品。


我不討厭老派的驚悚陰謀片,正如我喜歡在電影院看無腦的動作爆破。但雖說無腦動作,基本的執行能力(如《即刻救援》)或劇本(如《星際爭霸戰》)仍是缺一不可,一如氣氛與劇情深度是驚悚陰謀片的靈魂。《天使與魔鬼》剛好掉在縫隙間:它劇本的荒謬讓人很難認真看待,偏偏拍攝上又少了火花與推進力,以致於電影看過即忘,沒多大問題但就是單純乏善可陳。比起《達文西密碼》,在《天使與魔鬼》裡霍華與團隊的確是往正確方向邁進了一大步,但距離一部讓人滿意的作品仍有相當距離。據說以Robert Langdon為主角的第三本小說今年年底要上市,電影版權也已經賣給同一批人馬,只希望在經驗累積之下,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總該有些表現了。

本期焦點-【v.220】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