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堅持,總有苦盡甘來的日子


為了掙一分錢,不論多麼低下的工作都可以做,他們不是不要尊嚴,而是要討口飯吃或達成夢想,就算路途遙遠,也一定要咬緊牙根繼續撐下去。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故事就從兩個在香港社會底層打拼的女人說起,阻街女郎黎鐘鐘和極想取得香港居留權的大陸女子黃蓮花,她們的背後都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黎鐘鐘染上毒癮,她賣身取得生活所需以及毒品花費;而黃蓮花則是出賣子宮,和她並不愛的香港男子結婚並生下孩子,她企圖取得身分證,才能留在香港。


當人在絕境逢生時,生命的韌性堅而不可摧,面對不斷而來的阻力,就算身邊沒有可以依靠的人,她們仍然自食其力,不畏艱難。雖然黎鐘鐘非常迷信,也認為自己的處境是前世因果造成的,但在家庭所遭遇的難題與工作上遇到的羞辱並沒有將她打倒,她反而越挫越勇,仍往自己設立的最終目標努力著;而年紀輕輕就生子又懷了雙胞胎的黃蓮花,是從二奶扶正的,丈夫過世後,夫家親戚不幫忙,娘家親戚又等著看好戲,為了爭一口氣,她極力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


而與其有明顯對比的,則是從旁協助她們的攝影師志仔與保險經紀人阿意,攝影師與保險經紀都是社會上有一定水平的職業。志仔不在乎薪水,他尋遍社會百態,就像為拍攝礦工,他會深入工人的工作、生活環境觀察,再拍下許多具有代表意義的照片;而阿意,總是用保險金額來評斷對方,但不同於其他的保險經紀人的是,他的客戶都是社會底層的人士,為了和客戶維持良好關係,他注意客戶的生活,並予以協助。


雖說人生而平等,但社會上的每件事幾乎都是不公平的,不可能人人都有令人稱羨的職業或者幸福的家庭,電影寫實地刻畫底層小人物生活的艱辛,就算噙淚也要堅持下去,當黎鐘鐘或黃蓮花侃侃說出人生中最痛苦、最難堪的那刻時,搭配著女主角劉美君所唱的那首主題曲「浮花」,道盡女性生來的悲哀,無法在社會立足的女性,利用肉體作為謀生工具,因為職業而無法翻身的無奈,感人的劇情也賺得不少同情的眼淚。


志仔與阿意,不戴著有色眼鏡去衡量那些底層人士,或許是職業的天性使然,志仔偷偷跟拍黎鐘鐘,而阿意也願意幫蓮花顧孩子;順應時勢,現今許多底層人士的翻身都是靠新聞媒體的報導,讓廣泛大眾得知他們的處境,藉以獲得援助,而電影也援引這樣的模式,利用社會的同情心理,黎鐘鐘與蓮花的生活與地位才有轉換的一天。社會上還有無數個類似黎鐘鐘與蓮花如此遭遇的人,雖然無法立即改善他們的生活,但他們仍然以毅力努力地生活著,不得不讓人佩服其對生活的堅持與尊嚴。


飾演黎鐘鐘的劉美君,為了真實呈現性工作者的內心,她甚至與真正的性工作者深談,並向其他演員討教,在戲中她一口爛牙,演出了性工作者為了生活,只能放下自尊招攬客人的無奈,而在決心從良前,她重新植牙,反增添不少自信,也讓她獲得了幸福,戲劇化的人生讓人感嘆,能憑此片獲得金馬影后真是實至名歸。

作者:Swallow 【Swallow - 燕子閣】

本期焦點-【v.220】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