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維也納復仇》:命運玩物


素昧平生,偶然相逢,不知情的人一定認為機緣真巧,完全不會料到,自己已經悄悄成為別人守候的獵物,只有知情的觀眾忐忑注視著他們的對話,戲劇的焦點張力就是這樣蘊釀而生的。

知情的人,遇到不知情的人,不論是敵暗我明,或者敵明我暗,往往就是遊戲的開始,也是戲劇衝突的所在。


奧地利導演格特茲·斯佩曼尼執導的《維也納復仇》是一部安排的電影,他安排了一位知情的角色面對不知情的人物進行復仇計畫,但是因為觀眾也同樣知情,所以,每一個復仇的決定與行動,都讓觀眾屏息以對,油生了焦慮及猜疑。


知情的是男主角艾力克斯(由約翰尼斯科斯奇 飾演),他知道自己的愛人是被警察羅勃開槍誤殺的,殺人償命是他的復仇邏輯,所以他探知了羅勃每天會沿著山林小路,經過湖畔去慢跑,所以他就到湖邊去守候,先是不期而遇,既而天天點頭示意,完全掌握了羅勃的作息時程,剩下的就是何時掏槍復仇。


不知情的羅勃其實正陷進了執法卻誤殺無辜的困境之中,他的槍法神準卻會射偏,純粹是因為他前一刻才被艾力克斯用槍抵住太陽穴,只能遵照指示,趴在地上等死,然後才羞憤莫名地趁著艾力克斯開車離去時翻身射擊,情緒影響了他的精準度,也造成他被警方停職調查的結果。   他不知道艾力克斯就是拿槍抵住他太陽穴的搶匪,艾力克斯卻是暗恨當初為什麼要聽女友的話,不裝子彈不惹血腥,以致於反而間接害死了女友,如果當時槍膛裡有子彈,人生的腳步就絕對不一樣了。


也正因為羅勃不知情,所以當艾力克斯扮成路人問他開槍的心情時,他會懊惱地告白說:「我真不明白,我想問那搶匪,那女人既沒接應,也不會開車,為什麼不把車停好?導致她無辜冤死?」看似一句平常聊天的話,說進了知情的艾力克斯的心中,其實也等於間接責怪他百密一疏,他自以為是的巧局安排其實才是害死女友的錯著。


觀眾原本期待的是艾力克斯會不會像獵犬一樣,以逸待勞地在湖邊狩殺他的獵物,扣下他滿是怨恨的扳機,那是一觸即發的緊張時刻,然而就在艾力克斯正要點燃復仇引信之際,羅勃的一席話卻又把所有知情的人都帶回了事件的根本源頭:不搶銀行,女友不會死;車子停好,女友更不會死,開槍的或許的是兇手,但是肇因的人就不算了嗎?罪惡豈只是看誰動了手,就得承擔所有的責任?知情的觀眾和艾力克斯因而同時去思索「罪與罰」的區別,這也是《維也納復仇》最高明的劇情大逆轉。


不過,美夢幻滅的艾力克斯還是得找出氣口,羅勃的妻子蘇珊搭上他,或許是因為寂寞,更是因為精壯的他或許能讓她受孕,完成她和羅勃的心願,蘇珊的出牆行動因而有了多種意義。但是,蘇珊並不知道艾力克斯的真實身份,她的親近與授意,一方面讓艾力克斯有了更能登堂入室,以接近羅勃,遂行復仇;另一方面,如果不能直接挫敗羅勃,佔有他的妻子,多少也算是一種復仇了。


知情的觀眾看著蘇珊的示好,心裡卻好生擔心她會逐步陷入艾力克斯的復仇陷阱中,她雖然並不清楚何以艾力克斯心中何以有那麼多的怒氣,而且轉化成一位粗暴的情郎,但是她卻真的透過私下偷情而懷孕了,偏偏,她也在那個時候明白了這位讓自己懷孕的男人,卻暗恨著自己的先生開槍奪走了愛人的生命,羅勃奪走了一條生命,蘇珊卻孕育了另一個生命,一死一生,全都和艾力克斯有關,這個生命的死結該要如何解開呢?


維也納復仇》其實選在生命不知該如何繼續時,就嘠然而止了,未來會如何發展,真的只有上帝才會知道了。但是,別忘了,電影一開場就是那個原本靜謐的湖面,猛然因為有顆石頭墜落,起了陣陣漣漪,誰也不知道波紋會震動得多遠多久?生命的意外就像那個天外飛來的石頭一般,莫名其妙就出現了,因而激生出的漣漪水花,一圈圈盪漾外散,我們只能隨波逐流,隨著命運的手往前走去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20】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