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橫山家之味》:一步、一步地邁進


《橫山家之味》就好像我們平時走路一樣,沿著固定的路、穩定的呼吸、輕鬆的步伐、一步、一步地邁進。生命是一條很長的路,相信有著家人的陪伴,就有繼續走的力氣。

橫山家之味》是一部日本電影,英文片名翻做《Still Walking》-仍然走。中文片名取得很有意思,讓人感覺好像是一部以家鄉食物為題材,然後藉由家人親手製作的料理,喚起記憶之類的溫馨親情片。觀影過後,我發覺其中的「味」不僅是品嚐食物的滋味,那種和自己家人相處所產生、所能體會的箇中滋味,也才是電影所要傳遞的真正主題。

故事的時間點發生於橫山家長男的忌日。失業的藝術家次子橫山良多(阿部?)帶著重婚且育有一子的妻子(夏川結衣)三人,一起回到鄉下的老家停留兩天一夜。同時,長女(YOU)則與夫婿及兩個小孩待上一天。父親橫山恭平(原田芳雄)是一個退休的診所醫生,盼望著兒子或孫子能繼承他的事業。母親橫山(樹木希林)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有著爽朗的性格。難得的家人團聚,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大小事的爭執、觀念上的差異等等….,在談笑風生時,存在於他們一家人之間的過往傷痛,也逐漸被提起…..。

本片導演以一種平淡的敘事方式來描述整個故事,沒有藉著長男去世這點來大肆發揮、渲染悲傷、營造悲劇氣氛。而是藉由這個意外事件,深入發掘出對這家人所造成的影響 。父親的接班夢想破滅、母親開朗外表下的憂傷和失神、次子與長女內心深處的計較等等…..;都讓我感受到潛伏的悲傷是一直、不斷地圍繞著他們,只是這種悲傷是透明的、不易見的。劇情還特意安排當初長男捨身相救的倖存者腳色現身,把母親不為人知的一絲怨懟突顯地如此強烈。我很喜歡一場戲是祖孫三代一起走到海灘,望向遙望無際的大海,或許,所有不愉快的煩惱,都隨之海闊天空了!另外一提,片中母親的獨門料理「玉米天婦羅」還真是相當吸引人哩。儘管橫山一家人不夠坦白、缺乏溝通;卻也有他人自家的「相處之道」,回到現實生活中,家家不是都有本難唸的經嗎?然而,橫山家的每個人仍然走著、持續走著、走在生命的大道上。

我覺得這部電影就像是一道相當清淡、爽口的料理小品,有別於猛灑調味料提味的重鹹、重口感的主菜,更勝於單調開胃的前菜、甜膩的點心。在品嚐的過程中是沒有太多酸、甜、苦、辣的滋味侵蝕、衝擊著味蕾,卻有著一股清新、自然的氣味牽引著味覺,恣意地,享受著四溢在口中的芬芳。回到正題,這部片的場景、人物、劇情、攝影都十分樸實、簡單,彷彿導演就是畫家在素描我們一般人的生活。每一筆,都栩栩如生;每一劃,都歷歷在目。許多情節就是這麼清晰、真實地貼近人生,或許一部份是和自己的生活重疊,又或者在他人的身上窺見相同的境遇。電影的步調是緩慢前進的、些許鏡頭是戛然靜止的、配樂是輕巧悅耳的、對話是幽默風趣的、情感是循序堆砌的。片尾,主角們不經意道出的「總是來不及」,更是參雜了無限的惋惜…..。

這部片的導演是枝裕和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晨》入圍坎城影展。他的執導風格多以寫實為主,這次以他親身經歷編寫劇本更顯得真實。男主角由阿部?所擔任,他真的很適合這類苦悶、不得志的腳色。女主角是演技女星夏川結衣演出,恰如其分的陪襯男主角。飾演父親的原田芳雄也是演技派,表現得沈穩自然。全片最討喜也最搶眼的母親是影后樹木希林扮演,她也憑本片獲得許多女配角的獎項和提名,尤其她生動、喜感的肢體表現,更為電影增色不少。飾演長女的YOU是我在片中最喜歡的腳色和演出,她扮演著家人之間戰火的調停者,也是讓氣氛輕鬆緩和的重要人物。本片有演技水準整齊劃一的演員們參與,佳評如潮也是理所當然的。

橫山家之味》不以溫情、眼淚作為攻勢,片中沒有狂悲狂喜的催淚、爭執場面,劇情也缺乏忽上忽下的高潮起伏。就好像我們平時走路一樣,沿著固定的路、穩定的呼吸、輕鬆的步伐、一步、一步地邁進。生命是一條很長的路,相信有著家人的陪伴,就有繼續走的力氣。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213】 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