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雲淡風輕的溫暖感動《橫山家之味》


美麗而不浮華,輕淺而有內涵,《橫山家之味》以一種寫實的情調,栩栩如生展現三代家庭的風情樣貌,並充滿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溫暖感動,讓人進入影像世界當中….。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社會關注,到《花之武者》的人道關懷,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這次從「親情反省」的角度出發,帶來這部自傳性質濃厚的《橫山家之味》。影像承載小津安二郎的簡約風格,呈現日本映畫特有的矜持內斂,以及優雅而又細膩的真實情感。不論劇情抑或技術,影片無疑交出亮眼成績。

劇情好似淡雅素描,猶如您我身邊都會發生的共通故事,裡頭沒有宏大的哲學理念,也無犀利的社會評判,更無過度的矯造煽情,只有角色們的生活瑣事,包含做飯、吃飯、閒聊、洗澡等等。乍聽之下似乎還滿無趣,但卻深深被片中的真實場景吸引,彷彿赤腳徘徊鄉間小徑,接著在轉角與友人開懷暢談生活中的苦辣酸甜。縱使節奏緩慢,但卻緩慢得舒適無比;即使劇情簡單,不過每個段落都像有魔力一般引人共鳴。

建議大家在觀影前先做功課,瞭解本片背後的涵義,是導演想透過角色的自我投射,來書寫自身跟家庭之間的相處回憶。如果能先得知此項訊息,那觀影當下則會深感角色間的互動,以及每句對白台詞,都頗具推敲涵意。尤有甚者,「死亡」的意象始終籠罩全片,更潛藏導演對無常人生的無奈及嘆息,並倚靠細膩筆調,將父子之間的親情疏離,以及母子之間的真切情感,及至所有角色間的人際互動,給描繪得細膩淋漓。也因為輕描淡寫的劇情,於是越顯人性的綿密。成功的角色塑型,無疑增添全片可看程度,尤其三代父子的形象刻畫,更存在宿命般的對仗及對比,成為我觀影時的知性玩味樂趣。

技術部份,不論場景陳設、攝影運鏡、光影構圖,都承載我首段提到的小津派寫實風格。絕大部分都是室內場景,並以饒富詩意的空鏡頭,以及長時間的一鏡到底拍攝,讓攝影機穩穩定在一處,以全景構圖捕捉角色們的真實樣貌,並讓演員有更多發揮空間,展現他們舉手投足間的表演魅力。光影表現別具用心,透過明暗兩者對比,成功反映人物的幽微心靈,手段十分高明。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導演對「人物背影」的大量著墨。導演不拍演員正面,反而去拍演員背影,如此作法有點大膽,同時卻很新穎,不禁想起朱自清散文《背影》中的那句「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導演一方面透過背影,表達他對已逝親情的反省,另方面更利用背影的曖昧性,讓觀眾看不到角色正面究竟做何表情,於是更具臆測的想像空間。就是如此迷人而不奪人的影像語言,娓娓道出人們必須「珍惜當下」的人生真諦。

美麗而不浮華,輕淺而有內涵,《橫山家之味》以一種寫實的情調,栩栩如生展現三代家庭的風情樣貌,並充滿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溫暖感動,讓人進入影像世界當中,得到一種放鬆及原諒的能量。越是清淡,越是得以彰顯人性。誠摯邀請各位一同透過影片,感受這些唾手可得的生活感動。

本期焦點-【v.213】 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