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捨不得還是要說:一路好走~《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死的時候,要是能被這樣溫柔對待,我也想…..

我從小有一個習慣:經過賣棺材的店家,都不敢抬頭望,見到辦喪事的搭棚,會不自覺繞路,怕就這麼看上一眼,聯想起不喜歡發生的事,真的應驗了怎麼辦?希望一輩子都不要辦喪事,不用經歷死別。但我沒有力量可以阻止時間的流逝,人有一天要告別這身臭皮囊,只好眼睜睜望著親愛的家人闔上眼睛,然後我的世界被悲傷壟罩,不想再有任何的反應,這時候,有一群人會引導著我們,幫往生的家人換上壽衣、穿上生前最美的衣服、化起紅潤的妝色、安置在冰棺裡,就像是睡著了一樣,他們是我這輩子最不想碰見的職業人士,但我也知道,在這個時候,我很需要他們的幫助。日本拍攝了這門行業的電影,給她取了一個非常契合的名字,送行者。

※笑點與哭點滿載,無國界的電影語言。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真的是讓人再度了解到,「看戲的人是瘋子」這句話。因為在兩個多小時內,我的臉像是被拆成上下二 部,上半部眼睛位置,像開水龍頭一樣不斷地流眼淚,下半部嘴巴位置,卻老是因為電影的黑色幽默給逗的哈哈大笑,難怪電影院總是要是一片漆黑,要是開著燈, 恐怕情緒就不能這麼自在宣洩了。

日本的喪事進行,跟台灣的習俗有些不同,最大的不同是生者與往生者的碰觸。在台灣來說,通常會建議家屬不要去碰往生者,因為這樣會讓往生者對人間留戀,無法平靜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讓往生者安心,強忍著悲傷的情緒,儘管再怎麼想握住,也不能碰觸親愛的家人。

所以看到《東京鐵塔》、《送行者》片中,家人們在送別這一刻,能夠這樣親吻著家人的遺體,或是碰觸,有說不上的羨慕。

另外,佩服的是這部電影沒有用太多艱澀的畫面語言,無論你是來自什麼國家、無論是不是懂日本的文化,無論自己家的喪事是不是跟日本進行的過程不一樣,大家在面對家人離世時,心裡痛的、眼淚流的,都是一模一樣。

火葬場點燃火燄的那瞬間,就像是一把刀真的斬斷了世界所有的羈絆一樣,那是世界上最傷感的分離,我想起自己當時哽咽的喉嚨,拿著香,眼淚不斷地落下,喃喃念著我有多愛我的家人,希望嘴裡唸的經文,真的讓她一路好走….。

電影還有不能不提的,是家屬每每在最後,對納棺師由衷表達的感激之情,讓人感動這份工作帶給家屬的安慰,也敬佩這份 工作真的在幫往生者踏上全新的旅途。這其實也是日本特有的習慣,日劇《五島診療所》也拍出了家屬對醫生的濃濃感激。日文的「阿哩嘎多」,每每被劇中人打從心底由衷說出感謝時,觀眾也跟著被撫慰了。

這份感動,永遠是橫跨國界的,沒有隔閡的共鳴。

附註:電影最後上字幕時,還有本木雅弘進行納棺儀式的過程,觀影請務必看到最後。

作者:偉士牌 【偉士牌的電視筆記】

本期焦點-【v.213】 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