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珍奧斯汀讀書會》幽默又溫馨


六本 Jane Austen 的小說,一個讀書會,《諾桑覺寺》、《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愛瑪》、《曼斯菲爾莊園》和《勸導》,一本本數起來就會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

手機、電腦、網路和高速公路、信用卡、自動販賣機,似乎,越是方便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卻越大,我們之間的距離就越遙遠。最近重看了原著,這樣的無力感卻越來越沉重(大概是因為我怎麼讀就是找不出來究竟誰是敘事者的關係),反而改編的電影《珍奧斯汀讀書會》讓人有種打從心底想要高興起來的感覺。六個人,六本 Jane Austen 的小說,一個讀書會。《諾桑覺寺》、《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愛瑪》、《曼斯菲爾莊園》和《勸導》,一本本數起來就會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


《珍奧斯汀讀書會》和小說原著有很大的出入,連選角都整個年輕了十歲,給我的感覺好像就是為他們量身定做的一樣,大概是重復看太多次,光是想象如果當初的選角不一樣就很困難。小說給我的感覺,從頭到尾都有一種……悶熱的錯覺,炎熱的夏天、悶熱的教室……電影卻感覺清爽許多,或許是因為多了幽默又溫馨的對白,整個感覺起來就是年輕可愛多了……。


無論電影或是小說,讀書會中的六個成員,都代表了一本 Jane Austen 小說的主角,他們的生活他們面對的事物,他們的感性衝動、或是理性沉穩……《理性與感性》中愛憎分明感情用事的 Marianne Dashwood;自我中心、嬌縱任性的 Emma Woodhouse(《艾瑪》)或是《傲慢與偏見》中聰明伶俐的 Elizabeth Bennet;或是《勸導》中那個溫柔沉靜的 Anne Elliot……抑或是每一位被誤解的男主角(Mr. Darcy、Wickham、Edward、Mr.Bingley etc……)。


讀書會開始時,每一個人都在面對著他們的麻煩和傷心事,訓狗師 Jocelyn 失去了她心愛的狗兒、圖書館員 Sylvia 現丈夫出軌,對象是事務所的同事、高中法文老師 Prudie 期待已久巴黎之旅不得不取消……而原本以為有安慰作用的 Jane Austen 小說,似乎只是讓情況越來越糟糕,彼此的衝突不斷,Jocelyn 一心想要把讀書會中唯一的男生 Grigg 介紹給 Sylvia,希望可以讓好朋友走出離婚的陰影,而格瑞喜歡的人卻是 Jocelyn。Prudie 和 Sylvia 的女兒 Allegra 從一開始就互看不順眼,唇槍舌戰不斷;Allegra 的同性戀人把她的秘密作為寫作的題材……。


只是每一個人都要經過相處才能看到彼此真正的面貌。也只有時間才能沖淡傷痛,Sylvia 重新振作,大家也漸漸看清楚毒舌又討厭的 Prudie 背後的故事,Grigg 也不是一個只會看科幻小說的笨蛋,他甚至是六個人之中最開朗、心胸最開闊的人。最後一次的海邊聚會,我想,背後的那片大海就是代表著每一個人的蛻變吧。

本期焦點-【v.189】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