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角七號》三億之外的反思(上)


《海角七號》你看幾遍了?這已是台灣目前最流行的口頭禪,而不是問對方看過沒?累積到目前北市票房達1.7億,全台至少3.4億票房收入。

換句話說,全台2300萬人中,至少有155萬人看過,而且目前全台上看4億台幣,當然造成全民瘋海角運動。當然,樹大招風,有人疼愛自然有人討厭,一體兩面,在全民熱愛《海角七號》之餘,也有不少值得關注的現象能提供思考 一:史上最夯:首當其衝的票房量化數字證明了該片多受喜愛,而且看樣子並沒有退燒現象,轟動程度讓戲院業者爽翻天,目前衝到全台3.4億的熱潮已成為台灣光復以來最高華語片紀錄,也讓原本擔心負債問題更大的導演魏德聖已擺脫欠錢惡夢。


二:海角熱銷:無償出借的夏都飯店與片中產品全大發利市。夏都飯店甚至還引進以海洋風為主的服飾,藉機搭順風車。整體恆春觀光產業升級,不再只是局限墾丁大街。而片中戴的琉璃珠也大發利市,外加小米酒也成人氣商品。


三:政治正確:不分你我族群議題徹底發酵,日後將會有很多論文研究提到族群融合時,肯定少不了這片的文獻研究,標準的愛台灣神主牌。


四:行銷問號:其實海角團隊做的行銷模式,之前每部國片都做過,甚至連外片也都這麼做過。海角這麼賣,會讓不少從業人員質疑及懷疑。難道我們之前是「做不夠」或是「做錯」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海角本身的天時地利人和,是產品最大價值,這也是過去國片從來沒有碰觸的優勢。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89】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