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文雀謎屍》:電梯學問大


所有的美人計都有銷魂蝕骨的震撼力,特別是擠在狹窄的電梯中放電,大羅神仙也難逃閃。

電梯裡能夠發生什麼故事呢?厲害的導演都懂得在那個空間裡玩一些遊戲,好萊塢經典《熱情如火》和《沈默的羔羊》如此,香港經典《無間道》亦如此。


好較好玩的遊戲是如果電梯裡只有兩個人,而且一前一後,忐忑難安的情緒最是急煞人。


例証一,徐克導演的《謎屍》中,李心潔為了幫助病患張震排除心中魔障,同意到他的家中參訪,離開時,她一個人走進了空曠的電梯中,但是後面卻有一個身材超高的黑衣人跟了進來。


觀眾都知道,那位黑衣人就是一直纏著李心潔的深海女屍,人鬼同個電梯,會不會因而襲擾李心潔呢?電梯門關上時,觀眾都好生發毛,就在李心潔在劫難逃。


那場電梯奇遇記的關鍵位置在於李心潔站在前面,黑衣人站在後面,一旦黑衣人行動了,李心潔根本沒得閃逃的空間,她看不見背後,她沒有任何一點勝算或生機。


例証二,杜琪峰導演的最新作品《文雀》中,林熙蕾看中了任達華的四人扒竊集團,每位成員她都有不同的撩撥方式,因為「最難消受美人恩」,只要有片刻銷魂蝕骨的溫存磨蹭,林熙蕾相信她就如同施下魔咒,一定能摧動這些男人的心。


其中的一個色誘橋段就在電梯中。那台電梯只有兩個人,林熙蕾站在能夠控制對方的後方,扒竊成員羅永昌則在前方,孤男寡女擠在同一台電梯中,男在前,女在後,粗壯一點的男方除了存心找碴,否則不會回頭搭訕,女性可以少一點困擾,否則女在前,男在後,你就很難預料對方的心思和眼神。


但是《文雀》中的林熙蕾並不安分,杜琪峰玩的是「汽球」遊戲,前方的羅永昌低頭看著馬經,盤算著待會如何投注發財,突覺身後有異物,軟綿綿的,可凹可凸,擠壓過來,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力,是後方女郎的前胸嗎?貼得這麼近,是在示好嗎?但是林熙蕾稍後弓了弓身,汽球順著男人的背部開始往下滑,從腰部慢慢往下滑到臀部,兩人並未肌膚黏貼,兩人之間其實隔著汽球,但是不知情的羅永昌卻透過肌膚傳送的訊息,感覺熱力從背後直透過來,從上肢直奔下肢,短短十幾秒鐘的碰觸,卻有了想像力自由奔竄的無窮想像,性愛的銷魂蝕骨無非如此,高潮時間亦無非如此,所謂的「刻骨銘心」,其實全靠一枚汽球就全都搞定了。


電梯可以調情,可以驚魂,那個擁擠又狹窄的空間裡全看創作者的巧思,而有了不同的呼吸及趣味。


杜琪峰更高明的地方就在於扒竊四人組最後都被美人計搞得渾身是傷,於是回過頭來找林熙蕾算賬,四方埋伏的結果,就是把她逼進了電梯,問題在於電梯裡另有兩名 搬運工人正扛著一塊玻璃要上樓,林熙蕾先卡位成功,接下來工人也進來了,電梯幾乎已無迴旋空間了,但是任達華等人卻能夠身子一低,從玻璃下沿也爬了進去, 女的驚惶失色,男的兇神惡煞,兩位搬運工人當然知道女人有麻煩了,於是好漢豪情由衷而生,想要出面打抱不平,發揮人間正義感,卻沒有料到他們惹上的是棘手的扒竊高手,他們舌頭一伸,人人各含有一把刀,接下來的糗事,也就成了這段短短的電梯戲最惹人發噱的處理了。


電梯戲有不同的玩法,蔡明亮從《青少年哪吒》開始就一直各種不同的電梯狂想曲,楊德昌的《一一》亦用電梯交代了許多人物關係,《海角七號》的電梯戲裡,看著 大大聽耳機,聽起早熟情歌的模樣,再唸句阿門,不也很爆笑?電梯空間雖小,技法和靈思卻無限,一切全看創作者的才情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89】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