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激有趣的《地心冒險》


只要有心開墾,持續灌溉,不被挫折扼殺打敗,總有發芽開花的一天,就算結果可能不如預期,往往還是能在過程中意外的地方,得到豐富的收獲。



拿起電話,按個號碼,便能和千里之遙外的親友聊天哈啦;辦妥護照,買張機票,再遠的地方不消數個小時就能見到;手點滑鼠,打開網路,前一分傳來之郵件下一秒即得閱讀;像這些現在用來稀鬆平常、理所當然的科技,卻是古早被當作天方夜譚、詭譎怪誕的玩笑,惟若非往昔恰似癡人說夢般的幻想,在發明家的一股傻勁與熱情專注下,不屈不撓地投入鑽研,付出不為人知的代價,飽嚐難為人道的辛酸,如今所謂的文明,恐怕依舊停留在蠻荒時代,說是現在的科技,乃係過去的幻想,一點也不為過。


因此科幻類型的作品,不管係以戲劇或者文學的方式來加以表現,除了娛樂效果之外,在拓展視野之餘,自然可以帶給觀眾或多或少的啟發,進而播下日後天馬行空、無邊無際之創意種子,縱使美夢不一定都能成真,但只要有心開墾,持續灌溉,不被挫折扼殺打敗,總有發芽開花的一天,就算結果可能不如預期,往往還是能在過程中意外的地方,得到豐富的收獲。《地心冒險》讓人猶如置身《侏羅紀公園》般之電影所傳達的,便是這個訊息。



直接以聲光特效打造呈現栩栩如生畫面的本片,雖少了原著小說洗練文字衍生自行揣測的空間,仍然不會剝奪欣賞的樂趣,跟著主角一行人追逐前人的腳步,誤打誤撞地找到正確的道路,經由搞笑的懸崖垂吊、驚慌的雲霄飛車與恐怖的自由落體,抵達比起璀璨炫目的鑽石結晶更不可思議的瑰麗地心,在熔岩宛若陽光普照下,躍入眼簾猶如星光閃爍的日光鳥,以及令人咋舌的巨大蘑菇,讓觀眾不時嘖嘖稱奇,想像力也隨之馳騁在沿途所見的訝異風光中,教人好生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更精彩的發展。



於是證明了有所本的鍥而不捨研究,確非眾人嘲諷的迷信癡妄後,主角一行人必需於有限的時間內,拿著正名為地心導覽指南書的小說,同心協力克服橫越種種奇特的地貌,避免被顛倒之磁場所混淆,設法抵達那唯一離開的通道,除要擊退排除沒看過連皮帶肉的食人魚、捕蠅草、巨太龍等等史前生物的阻撓,還得忍受空間浮石的飄搖,才能重回地表的懷抱,享受財富與榮耀,真的是令在場見聞經歷刺激冒險之觀眾看得拍手叫好,確實是頗為有趣的一部電影啊!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