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吊人胃口的《死亡倒數88分鐘》


一名與傑克葛蘭交手五次的疑似西雅圖連續變態殺人狂,終在親眼目擊胞妹身亡的指證,以及傑克葛蘭認定其有作案可能與再犯之虞的說服下,淪為階下死囚,就在其即將伏法之際,竟發生了數宗手法如出一轍的犯行,不僅動搖了原可謂相當薄弱之判決,出現了無罪與陷害的聲浪,傑克葛蘭更是接到了死亡預告,揚言其生命只餘最後88分鐘。

一宗犯罪的定案,並不只憑被害人或其家屬的片面指控就已足夠,還需有相當可資形成有罪認定的證據,始能認事用法。然而法官(英美法系尚包含陪審團)畢竟並非萬能,對於自己所學以外之門道,有時仍必需 仰賴諸如 醫師等專業人士的意見來形成心證,並將之採為判決基礎。因此,倘若鑑定人判斷上有所錯誤、見解殊異,理應客觀之立場有所偏頗、心懷不軌,即有可能造成冤獄,錯殺忠良,即便被害人及其家屬能得到短暫的欣慰,卻可能縱容另有其人之真兇逃過法網,甚至引來無辜者不必要的報復,絕不是判決是法院下的,與旁觀者之陳述無涉等語得以帶過的問題。《死亡倒數88分鐘》即是藉由緊張懸疑的劇情鋪陳,來闡述這個現象。


有如李昌鈺般的傑克葛蘭,擁有刑事案件精神鑑定不可撼動的權威地位,然而年輕時為求功成名就,放任年僅12歲的胞妹獨自在家,以致死於非命的過往,讓他耿耿於懷,產生了嫉惡如仇的心態,是否因此可能影響其鑑定之公正性,對於他心目中認定的嫌犯,予以不利之指控,藉以彌補心中的遺憾,一澆自我的塊累,確實存著可議之處。


一名與傑克葛蘭交手五次的疑似西雅圖連續變態殺人狂,終在親眼目擊胞妹身亡的指證,以及傑克葛蘭認定其有作案可能與再犯之虞的說服下,淪為階下死囚,就在其即將伏法之際,竟發生了數宗手法如出一轍的犯行,不僅動搖了原可謂相當薄弱之判決,出現了無罪與陷害的聲浪,傑克葛蘭更是接到了死亡預告,揚言其生命只餘最後88分鐘。眼見新的受害者與伊皆有一定的關係,身邊又不時出現死亡倒數的計時通知,不禁讓他質疑起週遭的一切人事,於是杯弓蛇影與無關的突發事件交雜之下,慢慢而緊湊地帶出事件的原貌。


究竟一再重現的虐殺案件,係出自於模仿犯之手、尚未緝獲的共犯所為、還是逍遙法外的罪者再度犯案?傑克葛蘭收到死亡預告,是來自真兇的嘲笑、過往造假引發的復仇、抑或另有目的?又跟88分鐘有什麼關係?身處牢中乃為代罪羔羊,抑或罪有應得?傑克葛蘭的證詞是真相,還是入人於罪?真相只有一個(套用柯南的台詞),僅有看過的人才能知道(為避免影響觀賞樂趣,恕在下不能就為何犯人要繞一大圈的虐待傑克葛蘭、以及可能存在著更好作法之心得,有所闡述)。


本片架構還算合理,節奏感也掌握的不錯,劇情更是吊人胃口,尤其傑克葛蘭與那個疑似西雅圖連續變態殺人狂的的激辯交鋒,頗為精彩,算是蠻有意思的一部片,雖然還是有一些諸如老套的情節安排缺點,是不可諱言的。


PS.要注意看汽車爆炸後艾爾帕西諾保護女助教的那一幕喔,你會發現,艾爾帕西諾的手竟然…,屋屋屋,拍電影福利可真好啊!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66】 200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