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漫畫躍升大銀幕:興起!! Or自滅…重生?


近幾年,好萊塢的強檔影片都會有改編自漫畫的電影,而近期上映的《鋼鐵人》就為2008年的漫畫電影打了頭陣,引爆新一波的動漫熱。向動漫取經不算稀奇,早在60年代,好萊塢片場就有將漫畫題材改編成電影,剔除當時特效技術的不足與缺陷,這些影片卻只有B級片的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1978年,由克理斯多福.理察主演的《超人》電影大受歡迎。這位超級英雄的始祖初登大螢幕,故事劇情不但掌握了原作精神並加入獨特的原創劇情,視覺特效上的表現和創意也造成很大的震撼。可觀的商業利益讓片商接連推出了3部續集。《超人2》延續前作的水準,叫好與叫座。《超人3》邀請脫口秀諧星理查.派爾擔任配角,但並沒有因此得到觀眾及影評的認同。《超人4》不但劇情薄弱,更因為導演擅自挪用製作經費,造成預算不足,使得視覺特效的水準比8年前的《超人》還差,而另一樣令人詬病的問題,就是反派角色《原子人》的可笑造型和金色指甲。《超人4》的大失敗讓片商決定中止原定要拍攝《超人5》的計畫,而《超人》系列電影也在此畫下了休止符。


1989年提姆.波頓導演的《蝙蝠俠》給了漫畫電影嶄新觀點。除了在視覺設計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劇情跟角色關係也比以往的影片成熟而且有深度。《蝙蝠俠》的高完成度,替往後的漫畫電影設定了一個很高的標準門檻,也成為了漫畫電影的一個里程碑。


90年代開始,片廠試圖以小博大測試市場反應,開發其它漫畫角色,而出現了這些影片只有B級片預算和格局的荒唐狀況。例如,1995年華納的旗下公司其實就曾經製作過《驚奇四超人》的電影版,結果因為爛到一個可笑的地步,華納只好買回放映版權,避免家醜外揚。「正義連線」、「X戰警」、「美國隊長」和「閃電俠」在這段期間也有都有電影發行,不夠也都因為素質欠佳而成為電視電影、電視影集或僅在錄影帶上發行。


漫畫電影在90年代的崩盤還不止於此。毫無節制的消費漫畫題材而忽略了電影的本質,一部比一部慘。《蝙蝠俠3》使用了大量的視覺特效並延攬大牌影星方基墨、妮可基嫚、金凱瑞和湯米李瓊斯參與演出,卻因為缺乏故事性和偏離原作精神而得不到觀眾的支持,之後的《蝙蝠俠4:急凍人》更是悽慘。扮演蝙蝠俠的喬治.克魯尼在一段訪問中尷尬的說道:「我們可能毀了蝙蝠俠的市場」並表示,只要購票影迷當面要求,他願意親自退費。


經歷了這段漫畫英雄的毀滅,許多電影人試圖為自己熱愛的漫畫英雄找回榮耀。2000的《X戰警》是漫畫電影重新站起來的起點,而在2002年,《蜘蛛人》歷經了25年的難產之後搶下了當年的票房冠軍,並得到大量影評與觀眾的肯定。《蜘蛛人》的成功,讓片商又看到了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商業潛力,也讓片商領悟到不能再以【B級】電影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塊市場。之後《X戰警》、《蜘蛛人》也都陸續堆出各自的續集,並完成了電影續集的【三部曲】模式。


在2005年,被搞爛的《蝙蝠俠》系列電影得到了重生。為了和過去的蝙蝠俠電影有所區別,《蝙蝠俠:開戰時刻》延用了近代蝙蝠俠系列漫畫中,黑暗且寫實的故事風格。這個選擇得到了票房和影評的雙重肯定,也讓《蝙蝠俠》系列電影浴火重生。隨後。2006年的《超人再起》雖然沒有得到像《蝙蝠俠:開戰時刻》一樣好的評價,卻也讓超級英雄的老大哥《超人》也得到了平反的機會。


Frank Miller的《300 斯巴達的逆襲》以及《罪惡城市》在這段漫畫電影風潮中也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那獨一無二的視覺感。而《地獄怪客》、《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在票房和評價上也有尚可的表現。


在這一陣漫畫擠身電影列車的熱潮中,也有不少摔落鐵軌的英雄。班艾佛列克主演的《夜魔俠》,因為故事琢磨角色痛苦內心世界劇情過多,讓觀眾喜惡參半。李安導演的《綠巨人》也因為過多而且沈重的內心戲,讓幾場精采的動作場面冷到不行。《夜魔俠》和《綠巨人》雖然落軌,卻只有輕微摔傷,《貓女》跟《惡靈戰警》則只能用全身粉碎性骨折來形容。


【2008年度漫畫英雄電影】的寶座則將由一人一怪一蝙蝠爭奪。


初次豋場的《鋼鐵人》在「驚奇漫畫」裡享有相當重要地位,角色性格獨特充滿話題性,是一個令漫畫迷又愛又恨的角色。造型帥氣不在話下,究竟觀眾能不能接受,將是《鋼鐵人》最大的考驗。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締造了票房以及影評雙贏好成績的蝙蝠俠,將以《黑暗騎士》乘勝追擊。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意外身亡,影片未上演就引起了許多討論,加上他在預告片中令讓人毛骨悚然的演出,讓整部影片的黑暗與沉重感變的更為強烈。


至於《無敵浩克》也許會意外成為稱王的黑馬。不同於李安的《綠巨人》,《無敵浩克》將以更貼近漫畫情節的形式呈現。加上,《浩克》最近在「驚奇漫畫」的世界裡有吃重的故事發展,這位憤怒的綠巨人也許會因為粉絲們的支持而趁勢搶下寶座(網路最近盛傳《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在《無敵浩克》中有出現串場~)。

作者:雷大鐵

本期焦點-【v.166】 200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