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雄補習班:成功的條件and失敗的理由


【改編】一直以來都是好萊塢發展影片的元素,在成千上百個漫畫角色中,該選擇誰?成功賣座的改編電影又有什麼共同要點?究竟漫畫英雄的成功方程式又是什麼?

【改編】一直以來都是好萊塢發展影片的元素。在需要被投入大筆資金的情況下,片廠都不大願意去投資「發展不完全」以及「市場反應不明確」的電影企劃。【改編】的好處就是它的原作已有一定程度的發展可遵循。美國最大的兩家漫畫公司「驚奇漫畫」(Marvel)和「DC漫畫」(DC),旗下就有上千個漫畫角色,究竟要選擇哪些英雄人物來改編成為了重要的課題。在這裡我整理出了成功案例的四個共通點,希望可以找出漫畫英雄的成功方程式。


◎薑是老的辣-不敗的千年老妖角色

以當今成功的幾部漫畫電影為例《超人》、《蝙蝠俠》、《X戰警》和《蜘蛛人》在漫畫圈裡都有40年以上的發展史。在這期間,角色的背景故事和角色的個性都經過了許多的不同作者的詮釋,並形成了相當有「厚度」(所有曾發行過的蝙蝠俠漫畫堆成一疊,其厚度可想而知)而且多元的劇情故事。早期的漫畫故事都著重在伸張正義打擊犯罪和幫助弱勢,而到了現代,故事開始探討超級英雄的存在意義以及英雄們的價值觀。50年的發展造就了老、中、青三代的粉絲群,雖然不同時期角色會有不一樣的風格,但是粉絲們都還是認同一個核心角色。



◎畢竟是電影-要動要靜,角色要「夠力」

漫畫英雄電影,幾乎都可以歸類成《冒險動作片》。歸根究底是在拍一部電影,所以需要維持一定的電影製作水準。電影拍攝水準不足,不但過不了影評這一關,粉絲也不會原諒自己的偶像被蹧蹋。漫畫英雄電影的成功,另一個關鍵在於【角色故事】和【動作場面】兩者之間的平衡拿捏。角色故事被忽略就會顯的膚淺,過重又會壓抑影片的娛樂價值。動作場面不夠或設計太簡單,會讓主角顯得「不夠力」,太多也會讓主角變成莽夫。「動」與「靜」之間的選擇或平衡一直都是所有影片成敗的關鍵點。失敗實例:《惡靈戰警》搞特效過頭,對決動作場面無力,觀眾不但沒被感動到,還倒頭就睡~睡醒看起來還是一樣。



◎選角的哲學-帥哥美女大牌≠紅星超級英雄


克里斯多福.理查接演《超人》系列電影之前幾乎是個無名小生,飾演超人之後他立即變為大明星。同樣的,《超人再起》導演也是選一個無名小生布蘭登.羅素來擔綱主角。超人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超級英雄,紅色的披風和外穿的小內褲、搭上藍色的緊身衣跟胸前的大「S」,他這深植腦海的奇特造型成為超人的註冊商標。因此《超人再起》的導演Bryan Singer在電視特輯的訪問中說道「若找阿湯哥來演超人,觀眾看到的會是穿者超人裝的阿湯哥,而不是超人。」,當然這句也不是否定大牌扮演超級英雄,但卻說出了超級英雄選角的巧妙性。

作者:雷大鐵

本期焦點-【v.166】 200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