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是唯一》:創新大膽的獨特筆觸


《愛是唯一》的英文片名是《Across the Universe》,片名是擷取這世紀最偉大的樂團-The Beatles的經典歌曲之一;也是我個人最喜愛他們的一首歌-"Across the Universe"。本片共收錄33首The Beatles在不同時期創作的歌曲,每首都歌曲所要表達的情感相當明確;也就是傳遞愛的精神。這部電影不僅帶領我走入The Beatles打造的音樂國度裡,在漫遊和聆聽之

故事發生在60年代,一個英國青年Jude(Jim Sturgess)前往美國找尋素未謀面的父親。在過程中,他結識了一對兄妹Max(Joe Anderson)與Lucy(Evan Rachel Wood)。Jude和Lucy發展了一段浪漫的戀情,Max則被徵召入伍。當時正處於動盪不安的越戰時期,戰爭對每個人的身心都造成了不少影響。兩個來自不同國家、背景、接受不同文化洗禮的情人,也面臨到了考驗…..。


這部電影既不像傳統的音樂劇,也不算是熱鬧的歌舞片;而是運用了音樂、舞蹈、特效、動畫等眾多流行線條所描繪出的前衛藝術品。本片除了提名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之外,美術、藝術設計的呈現更勝一籌。炫目、新潮的燈光剪影和豐富、立體的場景、道具相互輝映;在視覺效果上,讓我體驗到前所未見的炫麗燦爛、繽紛色彩、創新大膽。導演彷彿把影像畫面當成調色盤一樣,恣意地揮灑顏料,每一筆、每一劃都是狂野中帶點柔和,溫馴裡藏有叛逆的筆觸。The Beatles的歌曲和劇情相互結合,交織成一段長達130分鐘的浮世戀曲。看完整部片,一幕幕的情節仍然在我腦海中飄游、迴盪….。


我覺得本片最吸引我的部分不僅是The Beatles的歌曲,導演在講述故事時所發揮的新鮮創意,才是令人感到驚喜的所在。例如:男配角去體檢的那段真是超級精采,主角們在水中慢動作擁吻、男配角住院時打針的護士們、在馬戲團裡的奇遇、穿插剪接的戰爭、現場演唱會等等…..,簡直是超值的視覺饗宴。


看著主角們詮釋名曲如:"Let It Be"、 "Strawberry Fields" 、"Happiness Is A Warm Gun" 、"Hey Jude"等….;一道道洶湧的浪潮直衝內心,感動油然而生。只可惜劇情結構不夠完整,腳色間的情感描述太清淡;整體缺乏一種連慣性,比較難以把情緒徹底投入、放置。要不然,這部片肯定是我今年第一部滿分的電影。


這部片裡透露著許多"反戰"的訊息,其中以"草莓"為主要象徵。紅色代表著危險、刺激的意像;同時暗喻了戰爭亦是如此。草莓化身為原子彈降落,爆破的烽火、戰火、受傷流下的血、充滿愛的心…全都是紅色;當紅色宣染了整個世界,從人的眼中也只能看見仇恨、激動的怒火,愛也逐漸褪色。然而,一顆草莓上的少許綠色,是否就如同尚未被摧毀的綠地?在戰爭裡爭取那一小塊存在的空間…。我個人覺得戰爭就像是瘟疫,散佈、傳染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依然有人飽受疫情的肆虐,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付出關懷和愛而已…。


《愛是唯一》是由《揮灑烈愛》(Frida)的女導演Julie Taymor所執導,我發覺她的作品多以藉由影像上的多變,呈現出精緻的藝術美感。我蠻喜歡她的拍攝手法,但在敘述故事上就還需加強。男主角由英國新進小生Jim Sturgess演出,又唱、又跳、又演的表現真是不錯;最近好幾部電影都有他的參與演出,是個有潛力的新星。女主角由Evan Rachel Wood擔任,儘管她鄰家女孩的氣質已不復存在,但她依然保持演技水平,而且她真的長得很正耶!男配角Joe Anderson的搶眼演出,也是不可忽視的明日之星。三位主角的年輕、活力賦予了電影無限的動力。電影原聲帶的歌曲也是主要由他們親自演唱,值得收藏。


"Across the Universe"-穿越了宇宙,沒有戰爭、沒有紛擾、沒有憤怒….。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沒有什麼能改變我屬於的世界….。 在這個混亂世界裡,唯一帶給人安定的就只有-愛了!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166】 200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