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小情歌》 :普通的法國生活,普通的愛情,普通感動的一部電影。


一首首動人情歌,一段段傷心心事,巴黎,愛情,死去,心傷……

看完《巴黎小情歌》,心中一直徘迴著一段熟悉的旋律,一直繞著一直跑著,蘇打綠的小情歌最能將本片電影的感覺唱出畫面。


本片是一部以巴黎為背景的愛情電影,坦白說,夠了,太多太膩了,但怎麼又會選這部電影呢?真是無心插柳,柳成陰。表面看似簡單愛情故事,其實中間涵蓋了關於異性戀如何變成同性戀的故事。故事開始讓人覺得人物關係混亂,結束時才變得清晰明瞭。明瞭,同性之間的愛也是這?的可愛。


巴黎,法語、香水、時尚、咖啡、愛菲爾鐵塔、溫暖給人充滿浪漫情懷,當我們還在沉醉巴黎的光芒中時,電影悄悄開始了,開頭是一條簡單巴黎的街頭,鏡頭晃著吃霜淇淋的小孩,上貨的工人和美麗的女主角。巴黎平凡的一天。


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發生在巴黎的平民區。導演沒有選富人區,也許富人畢竟是少數,年輕人平民的生活更容易引起人共鳴。主角靦腆羞澀得模樣,捲捲的頭髮,總是讓人多看一眼,應該寒冷的巴黎,讓整個電影充滿熟悉的溫度,冷冷卻乾燥的。演員們他們上班,下班,戀愛,聚餐。那?平凡的生活著,和我們一樣,不平凡的是他們的故事,說是三人的愛情。其實我感覺男主角和茱莉的才是愛情,愛麗絲的算什麽呢?她和茱莉的感覺不出是愛情,比友情多那一麽點,像似哥們,離愛好像還差挺多,但男女之間真的存在著純友誼嗎。和男主角除了曖昧也沒有什麽了,至少沒感覺到男主角愛她。她也許是愛男主角的,但是愛得很淡然。不吃醋,不耍小性子,懂得退讓,懂得自己給自己快樂,不主動也不拒絕,就是這樣的傻女生,總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這樣線條剛毅卻女人味十足,很欣賞她。


電影類型說是喜劇,卻感覺不到太多喜劇的感覺,就像是一部悲傷的愛情文藝片,音樂是從頭到尾的,透過歌唱將故事對白轉為旋律和音符,給人更多立體的情緒起伏。很多對話都是唱出來的,輕輕的吉它,淡淡的憂鬱,雖然是繞舌的法文,優美口音呢喃的輕吟讓人無法拒絕。


看完電影,我沒被電影深深感動,還記的當時看完關錦鵬的《藍宇》和《盛夏光年》的心跳,充滿血液流動的速度和韻律,一種貼近肉體真實的浪漫,而不是銀幕上的優美畫面罷了!相對我在片裏沒找到我心目中的浪漫,也許我本身就不懂浪漫。法國人到底浪漫不浪漫?起碼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尋常的法國愛情故事,法國人的愛情也很簡單。主角們配角們的性格是普通的,是身邊人就會有的。巴黎在片子裏有時很溫馨,有時很沈重,有時很性感。


普通的法國生活,普通的愛情,普通感動的一部電影。

作者:壞胚子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本期焦點-【v.165】 20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