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亡倒數88分鐘》:88分鐘保證


這部電影非常好看! 雖然劇情有點老套,結局有點play safe,但以為艾爾帕西諾 (Alfredo James Pacino 飾) 在也無法比當年的教父更出色,真有點無預警地被這老頭嚇了一跳,看來逃不出教父背後靈的人是我。

影壇演技派教父艾爾帕西諾在《死亡倒數88分鐘》中飾演傑克葛蘭 (Jack Gramm),一個西雅圖西北大學psychology(因為我實在不是很了解這科正確中文名稱,但曾在艾爾帕西諾進系館時瞥到什麼psychology的Department Name) 教授,同時也擔任FBI的犯罪分析顧問,責在於利用專業知識,幫助警方在被害人已死,而又因客觀因素缺乏人證物證的情況下,模擬重建犯罪現場,提供陪審團及法官專業分析,抓出兇手。



在一次出庭備詢提供證詞之後,犯罪手法令人髮指的西雅圖連續殺人嫌犯Jon Forster (Neal McDonough 飾) 因此被判有罪,但Jon在離席之際,轉頭對Jack詭異的笑著並輕聲說出 “tick-tork” (滴答)。



即便Jack對自己的專業認定毫不猶疑,但由於實在缺乏具體的犯罪證據,Jon Forster的官司纏訟九年之後,即使被判死刑,但社會上對他的同情聲浪仍喧囂日上。



但就在行刑之前,Jack接到一通不具名的電話,告訴他「你只剩下88分鐘可活」。剛開始Jack以為只是惡作劇,但等搞清楚真有人要他的命時,他又面臨同時受到兇手威脅追殺以及警方懷疑的腹背受敵的尷尬景況。



起因在於Jack為人玩世不恭、油嘴滑舌,對每個稍具姿色的女子似乎隨時都抱持著溫柔的情懷,而這偏偏與西雅圖連續殺人狂專找女性下手的特性,在某些方面不謀而合;且Jack的小妹當初就是慘遭變態殺手虐殺死亡,實在有理由相信Jack不僅因強烈痛恨此類犯罪而遷怒任何可疑的嫌犯,因而不僅污陷Jon Forster,甚至人格扭曲到自己也變成變態殺人狂。



但為什麼88分鐘? 唯一擁有充分理由報復Jack的Jon明明就被關在監獄,且今晚就要行刑,怎麼可能打電話威脅Jack,且幹下一連串狂call Jack、寄送Jack小妹當年被殺前錄下的錄音帶給Jack,然後先是破壞後是爆炸Jack跑車,甚至飛車衝撞Jack的事情?! 甚至Jon被關,但仍發生與Jack共渡一晚的女子竟在今天被用同樣手法虐殺致死的事件。



難道真是Jack真污賴了好人、元兇仍逍遙法外? 就算真的如此,Jack也只剩下88分鐘,他該如何跟這瘋狂變態殺人魔鬥智?



呵呵….這就是最精采的地方阿….我怎麼能說破呢….大家當然要進戲院自己觀賞囉!



整部片真的很緊湊很精采,艾爾帕西諾雖然老了還是很風流很帥氣,導演也把他的角色設定在「黃金單身漢」,即使蓬頭絡腮鬍,仍有女學生前仆後繼想跟他一夜風流,只是追趕兇手,連爬十幾層樓梯的時候,顯得有點 “英雄氣短"呀,令人不勝唏噓….



另外就是,這個變態連續殺人狂虐殺用把女人剝光倒吊起來切割肉體的方式,的確還蠻酷的,但是,這麼「冷酷」的殺人狂敗筆就在,自從第一通電話打給Jack,勞下狠話「你還剩88分鐘可活」之後,就開始每三分鐘、五分鐘打給Jack,提醒他「你還剩81分鐘可活」、「你還剩72分鐘可活」、「你還剩54分鐘可活」…………



也許導演想以此營造一種被時間追趕得喘不過氣、且有生命在倒數的感覺,但是,討厭索命連環call的我卻有一種「你煩不煩阿…生命最後的88分鐘,你可以讓我安靜一點嗎」的不耐煩之感。此時的變態連續殺人狂忽然一點也不酷,反而有種媽媽般的嘮叨了… Orz… 呵呵…



這部片結合了驚悚、警匪、虐殺(尤其是虐殺手法還要有點SM)和艾爾帕西諾這樣的超大卡司,相信會超受歡迎!

作者:蘋果貓 【蘋果貓的電影出口】

本期焦點-【v.165】 20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