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啟憾真諦:《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是一部告訴世人,莫埋葬於目標追隨,而忘卻自己當初真正想要的快樂。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片頭開始當男主角丹米爾(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在睡不著的夜裡跑步遊走至加油站,初遇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因為看見了蘇由陸地跳上屋簷,驚奇疑惑開始了這段故事。


丹開始急於知道所有疑問的答案,而蘇只問了他:【你快樂嗎?】 這句話同時間也打平了這戲院裡的眾多觀眾,快樂嗎?這個像小孩天真卻又艱澀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這部片子想給人的最大獲益。

片子中經驗百戰的老人與信心自大的男孩,彼此在畫面中交涉的對話空間,常常也讓我跟著一起去設想,而接著一起困惑解答。片中架構的型態模式讓我想起了最喜愛的片子"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那老人Sean Maguire 與天才兒童威爾杭特間的互動,杭特總是能夠解出許多教師無法完成的數學解答,在許多科目間裡可以輕易的見真章,但是Sean告訴他:【你也許知道一堆歷史古蹟的來歷, 但你從沒有真正的到現場去感受,去聞過那空間的味道與氣氛,所以你也永遠無法去體會那莊嚴的原因。】



蘇說:【知識與智慧是不同的。】


丹有的是能夠掌握雙環的技巧,但那卻不是智慧的開通,而所有的舉動漸漸的,只剩下那最後的金牌…..於是丹被蘇的莫名舉動,搬弄起許多疑問與自己的信心交戰,丹在片中是一名表現優異的雙環選手,為了準備參加奧運而前進,一次的相遇裡,遇見了與自我理念衝突返行的老人,在過程中,他慢慢的去思考許多老人丟出的問題,直到理不出頭緒,感覺一切困惑潦倒時,放棄了一切。蘇總是說每個人都要為一個戰士,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體驗,而痛苦、低潮、難過都是完整過程的一部分,不要以為週遭平淡無奇,不要為了最後無意義的結果干擾了眼前最重要的經歷。

蘇一步一步的慢慢引導丹跳出原本的生命模式,【戰士是不怕失敗的,是會為了更好面對勇氣】當一切正覺得是完美時,才是崩潰前的脆弱,反之,一切谷底時,才是戰士該表現勇氣的時刻,這些對話,每一句都燙在腦中,讓我推開了先前總是在想生命意義的這個迷思,因為這個出發點,就是終點的金牌,而那面金牌就是老人所暗指的石頭,告訴我石頭裡看見了什麼喜悅、什麼期待….拿起石頭往前看,那之前辛苦的過程才是最美的最感動的樂章,那也才是最快樂的時刻,這片中強調的這些話,讓我有感而發。想想我們唸書的目的,只是為了考試,就算拿了第一,回過頭想起這些美好的記憶,卻也都是唸書的過程,努力奮鬥與朋友相處的日子,那才是最開心的時候,而那第一…..的實質意義,其實是沒有的,為了目的去做,卻不該是最應該去做的原因,最該有的是真正自己想去做,擺脫過去該有的包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每個時間都是當下,當鏡頭安靜到連水滴的聲音都聽的見,此時此刻準備出發的是沒有雜念的自己,為了只是讓自己真正開心的去做這一切…..


開啟門後,展現出戰士該有的一面,之後呢…..

朋友問丹:【最後那老人到底是如何跳上屋簷的?】

丹:【那已不重要了。】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165】 20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