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之吻》如果「自我=豬臉」時,如何忠於自我?


一言以蔽之:介在商業愛情喜劇和愛情小品之間

以一部童話愛情電影來說,《真愛之吻》的IMDB分數真的是挺高的。

 

故事感覺很普通,一個女生受到詛咒的家庭,數代都是男生,一直到第一個正宗女兒克莉絲汀娜瑞奇〔Christina Ricci〕出生,才應驗了,她生出來就長了一個豬鼻子。為了破除魔咒,她需要一個真愛之吻,於是她的母親開始安排男人「面試」,結果當然是一個一個嚇跑了。記者詹姆士麥卡佛〔James McAvoy〕混進去想拍照片,卻運氣好先「口試」而沒有馬上「面試」,接下來的事…看過童話故事的人大概都可以想像了~~

 

 前陣子才上映了一部《曼哈頓奇緣》〔Enchanted〕,同樣也是高評價的童話,《曼哈頓奇緣》重在把真正的童話和真正的現實做混合,而《真愛之吻》是把魔咒和豬鼻子放到女主角的身上而已。

 

真愛之吻》的故事其實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個其貌不揚但很有內在美的女孩身上,因為這部片子最後並非在找白馬王子和一個致命(或是說救命)的吻,而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女孩,找到忠於自我,走出去的勇氣。

用咒詛的方式(和天生畸型啦、顏面傷殘之類的比)有一個好處,因為大家還是愛看美女,所以到片末,只要找到了電影要表達的精神,詛咒可以破除,美女就會再現,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看起來才會比較賞心悅目。



真愛之吻》和大家想像的可能有一點不一樣,它並沒有太過度催淚的東西,沒有用很煽情的手法,要你一定得在某些場合下哭泣,想看商業芭樂片的話,在這裡可能沒有你很想要的元素,不過《真愛之吻》仍保有大眾親和力,並不會說一定要很能感受深度的人才看得下去。



真愛之吻》也不光是賣帥哥美女,想想,克莉絲汀娜瑞奇都裝了豬鼻子了,犧牲多大啊,在《真愛之吻》看裝豬鼻子的美女,就像…看喬丹〔Michael Jordan〕去打殘障輪椅籃球賽,整個就是「明明在那裡卻看不到精華」,看帥哥倒是可以看得到,詹姆士麥卡佛幾部不錯的片子陸續在台灣上映,影迷對他應該也不陌生,像《贖罪》〔Atonment〕、《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看到《真愛之吻》的詹姆士麥卡佛,會很相信,髮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外貌,真的,差很多!(他的口音也是一絕,去蘇格蘭腔去得真乾淨)



好了,回歸重點。男女主角都是能演戲的,另外還有幾位很棒的配角,比如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降級演小角,和一向很棒的凱薩琳歐哈拉〔Catherine O'Hara〕演有點神經質又過度幫女兒規劃一切的媽媽。



雖然說《真愛之吻》的目標觀影族群肯定是青少年,但那並不表示成年人不會喜歡它,因為劇本還算得上聰明,也有很實質的意義在,所以說,不介意電影中多這一點奇幻成份來突顯一些平時就存在於社會上但不那麼明顯的事,那麼《真愛之吻》是可以看的。



每個人,總是有著一些自己的特質,造就了這個人,如果因為世俗的眼光,硬是改變掉他的習慣或喜好,這個人的優點,不會跟著被牽動嗎?


 火行者就是一個很重視忠於自我的人,基本上是完全不在乎現在流行什麼樣子的個性,反正我就是如此,不會因為大家都喜歡那樣而把自己硬是改變成那樣。而這種隨性,舒服就好的堅持,就是我每天過得快快樂樂的一些…可以算是根源吧,如果把我套入了這些社會已經打好的模子之中,那麼,我可能就會失去我臉上那有時會露出的玩世不恭的笑容、和天塌下來也還找得到出路的樂觀了。



而《真愛之吻》中,克莉絲汀娜瑞奇要面對的,不光是她有她自己的特質而已,更難搞的是,她的特質是…她長得像豬,這可不是說面對就隨便可以面對的呢。對這個心路歷程,《真愛之吻》並沒有像純賣錢的商業片草草帶過,雖然也沒有影展片那麼深入寫實,至少,是值得讚賞的。



最後,想強調一點,《真愛之吻》並不是一部情緒很強烈的電影,味道比像想的淡,也沒有愛得死去活來、哭得柔腸寸斷,本來就喜歡愛情和自我這種題材的人可以看,不過,它介於商業愛情喜劇和愛情小品間的定位,也有可能讓它兩頭都不討好,所以或許兩頭都愛的人會更適合。(或是闔家觀賞也可以)

但《真愛之吻》是屬於租DVD回家看就可以的片子,要不要進戲院就請大家自己衡量囉。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愛情片

□ 能看追尋自我的劇情題材

□ 不需要芭樂

□ 能接受一點幼稚


本期焦點-【v.162】 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