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能賣錢的都是好精靈


自《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於2001年上映,一向不被注目的奇幻題材,立即在科幻與大災難的好萊塢王國殺出一條亮眼成績,精靈、各種天馬行空的生物與魔法,成為電影公司新寵,近期上映的《黃金羅盤》乃至《奇幻精靈事件簿》無不發揮特效功力,打造出最夢幻的精靈爭取觀眾喜愛,究竟精靈有什麼樣的魅力?又從何而來?

「精靈」這個美麗又不朽的形象,幾乎是隨著《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系列電影中,由奧蘭多布魯斯所扮演的萊格拉斯(Legolas Greenleaf),而深植影迷心中的。萊格拉斯英俊睿智、勇敢忠心讓人難忘。而精靈的原型,來自遠古神話,之後才由民間故事傳承自中世紀進入文學作品。


在魔戒系列英國作家托爾金創造出這個廣大而綿密的中土世界前,電影一直將奇幻文學界於兒童床邊故事,而忽視無邊想像力與奇幻所帶來的魅力,精靈們出現在迪士尼卡通裡,時而拍打著透明翅膀,與長不大的彼得潘一同冒險,時而善妒的搬弄著脾氣;又或頭戴白色小帽,以藍色小精靈形象出現,唱著快樂工作歌與壞心賈不妙對抗;更甚有之的出現在電影裡,成為尖牙利嘴,引誘主人翁犯罪的壞精靈。


從歷史與奇幻文學對精靈形象的改變,似乎也反應出電影對精靈的演繹與想像,實際上,在英語文學中至少有十個以上的英文語詞,都被中文翻譯成”精靈”,出現在奇幻文學中的精靈,其實就是英語中的”elf”,而”Fairy”指正如迪士尼彼得潘中有翅肪的仙子,”eidolon”指的則是虛無飄渺的幻象,像是電影《鬼馬小精靈》中出現的卡士柏(Casper),就屬此類,另外還有又邪惡又矮小的”golin”。


這些五花八門的奇幻生物與精靈們,在遠古神話與傳說中,絕大部份都相當矮小,長著一對翅膀的形像,到了中世紀則變成了會加害人類的古怪生物,中世紀的德國人曾認為,精靈會在個人熟睡時坐在睡覺者頭上,讓他們惡夢連連,甚至吸取人們的精力,長的又醜又邪惡,好萊塢九十年代早期便曾推出過類似驚悚電影,邪惡精靈夜晚從房子的牆角出現,吸取小女孩的精力,最後被小女孩抓住。十九世紀的維多利亞時期,精靈則變成尖嘴猴腮,頭戴紅色尖帽,長著又長又尖的耳朵。


到了1984年精靈走向YA群眾,成了有著圓圓大眼與善良個性,手腳短小的可愛毛怪,這部電影《小精靈》(Gremlins),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原本善良溫馴的毛怪,一但被潑了水或半夜以後吃東西就會自動分裂,長出邪惡醜陋的毛怪,到了第二集則加入基因研究等原素,邪惡毛怪們不只變壞,還擁有智慧與各種形態,借此機會嚇唬小朋友們不要吃宵夜與調皮,成為最佳YA約會電影。


當然啦,精靈不總是這麼壞,到了二十世紀,精靈們的形象終於有了我們熟悉的樣子:長長的銀髮或金髮,高貴美麗,幾乎都擁有魔法或精神力量,成為一個半神的種族,回到了遠古北歐神話中祖先們的形象,不同的是更加高大,而且酷帥到不行。雖然早在1954年,美國奇幻大師波爾安德森出版的「斷劍」中,即塑造出優美而神秘的幻想世界,但好萊塢追上這股熱潮,可說是自魔戒系列開始。


看準了奇幻文學與精靈討喜的新走向,《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黃金羅盤》與《奇幻精靈事件簿》,一部接著一部出籠,《納尼亞》第一集賣出七億四千五萬美金的全球票房,讓第二集的《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製作成本高達一億美金,《黃金羅盤》第二集《奧祕匕首》也在上映後宣佈開拍,讓粉絲們等了又等的動畫電影《藍色小精靈》(The Smurfs)也將由派拉蒙接手正式啟動拍攝計畫,精靈們的鈔票有多好賺,熱潮又能維持多久,從這一波波的片單就可看出端倪,只能說:「管它是好精靈、壞精靈,即使是藍色沒有尖耳朵,能賣錢的,就是好精靈~」

作者:Mathilda

本期焦點-【v.162】 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