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外眼中的奇幻-向東方異國元素靠攏


奇幻文學經典改編的差不多了,下一部該拍什麼?好萊塢製片人人都在問,從2008下半年與2009年的片單,都可看出些端倪~

好萊塢的東方取經,早自族不繁載的XX西洋版起,即宣告了靈感枯竭的現象,也証實了異國文化與東方元素對老外所帶來的夢幻美好感,但是,如果單以「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個因素來看翻拍潮,就真把自己看小看的太高傲而單純了。


從電視裡爬出來的鬼貞子與預告死亡的電話,引起全球一股鬼片熱,成功結合了現代人生活元素與恐懼感,吸引了西方好萊塢的目光,西洋版與翻拍一部接一部,這時,是題材的創新與融合。但是恐怖嚇人不代表了絕對的票房,老梗玩到爛(畢竟大家都知道劇情了,粗製爛造沒有創意的翻拍,實在很難讓人買單),不管是《這通電話不能接》、《鬼謎藏》還是《變眼》等西洋版鬼片,似乎都犯了普遍的錯誤,換湯不換藥,扭捏的學了看似東方的皮毛,卻未能多些創意。


但吸引好萊塢一波接一波投入東方熱潮的,不只是題材,最主要的是越來越多精進的華人演員躍入世界舞台,與港中台泰等地影視業的努力,最重要的,是經濟利益層面的考量。


以片酬來說,起用西方好萊塢一線演員,少說也要花個千萬美金的片酬,相較而比起用東方一線演員絕對顯得划算,尤其是在外景大場面,數千位的臨時演員才是一部影片裡最沈重的花費,加上場景搭設的費用,即使在進度一流技術快手的好萊塢,在中國搭設取景絕對划算,其中以六千萬美元,在中國取景卻回收三億多票房的《追殺比爾》,嚴然成為各方指標。


即使女主角辭演,三部曲拍到底的《神鬼傳奇3》也脫不了這股驅勢,選擇了中國木乃伊兵馬俑、中國取景,外加華人演員,試圖打造出另一番熱銷局面;改編翻拍成為過去,東方異國元素與經濟考量成為新要,近期上映的《功夫之王》則以西遊記與各種中國傳說大作文章,嚮往中國武術世界的青年意外取得金箍棒,來到有白髮魔女還有各路武俠高手的異世界,對於華人而言真是十足開玩笑,但對老外而言,卻是充滿未知的驚喜與魅力,駕著快車飛速而來的還有《駭速快手》,擋不住的熱潮還有真人版電影《七龍珠》、日本電玩《鬼武者》與充滿東方氣息的《忍者殺手》,玩完東方經典的好萊塢,下一部又將對準誰?

作者:Mathilda

本期焦點-【v.162】 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