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眼》眼不見為淨


應該要更好的,不是嗎?

人是習慣的動物,如果沒有把握改變能帶來好的影響,是不會輕易放棄原有的生活方式。我想這對於《變眼》裡的女主角西妮來說,更是尤其貼切。


身為視障者的她,雖然生活有許多的不便,卻總表現的比任何人,都還享受和體驗生命,只是她依靠的不是視覺,她能聽到音符隨著琴聲飛揚、能嗅到門房換了一盆新鮮的百合花,但她更迫不及待地,想重新用眼睛去觀察這個世界,是否如自己記憶中一樣五彩繽紛、多采多姿。


但就在角膜移植手術成功後,她卻開始莫名其妙的,看到一個宛如幻象、卻又異常真實的世界,旁人以為她只是無法適應新生活,才會產生奇怪的幻覺,面對異象卻又無法視若無睹的西妮,是否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任命運擺佈捉弄?


印象中在有關視障者的電影中,以《真情難捨》對於男主角在移植手術之後,如何適應新生活的過程與種種不便,其描述最為深入。當飾演男主角的方基墨發現,過去視覺以外的感官經驗,反而在眼睛恢復視力後,往往造成不必要的干擾與混淆,接踵而來的強烈挫折感,以及眾人對於他浮躁情緒漸漸的不耐與無法諒解,反而讓他後悔為何選擇動手術。


以前他還知道,自己只是眼盲心不盲,但在眼睛逐漸恢復正常視力,他才發現,自己反而什麼都看不清了。就好比《夜魔俠》某天眼睛突然能看見了,卻總是在鏟奸除惡的過程中摔個四腳朝天,那是否會恨不得乾脆又把眼睛戳瞎算呢了?


而在外人的眼中,《變眼》的女主角西妮既然能重見光明,理應珍惜現有的生活,應該要覺得更加幸福快樂才對,為什麼卻抱怨連連、無法滿足呢?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不諒解,是來自於大家並沒有真的體驗她所處的環境,原本應該歡欣鼓舞的改變,沒想到竟會越弄越糟,而那股始終無法安穩的情緒,更破壞了原有的生活步調與模式。


然而《變眼》畢竟是一部商業取向的鬼片,而不是關懷弱勢團體的宣導廣告,所以對於重重鬼影的解釋,並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觀眾看不出女主角或許如復健師所言的,只是因為對新生活感到適應困難,腦中才開始出現幻覺的可能性,也就少了其他的詮釋角度。


而這部改編自彭氏兄弟一鳴驚人的代表作《見鬼》而成的《變眼》,整體來說只是把故事背景搬到美國,以及片頭和片尾弄得活像某洗髮精的廣告之外,其他部分還真的是大同小異,總有種好像自己也接受過角膜移植而造成了處處都似曾相似,不知道該歸功於原劇本完善到沒得挑剔,還是新版的編導偷懶到直接照本宣科,改編也應該要更好的,不是嗎?如果無法有所突破,觀眾似乎也就只好選擇,眼不見為淨。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只有阿江在台茂觀賞此片時,竟然感受隔壁傳來一股異常的靈壓,散場之後才發現,手臂上竟然出現了詭異的齒痕和瘀青,這實在遠比電影情節還要可怕千千萬萬倍呀!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62】 200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