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異孤兒院》:鬼魂和母愛的交織之作


一言以蔽之:靈異的氣氛不錯,但重要的是也很感人

好呀!有感情有故事的靈異好片出現了!


靈異孤兒院》是部靈異片沒錯,也有很多時候會讓人覺得「毛毛的」沒錯,劇情大方向也很像一般的恐怖片沒錯,可是起了一些雞皮疙瘩之後(加上汗毛直豎,所以每一顆疙瘩上還都站了一根毛,說起來也是挺靈異的),片末,真的是頗溫馨,溫馨到火行者真的掉眼淚了,真的,看靈異片也是可以哭的(且不是嚇哭)。 《靈異孤兒院》的故事,是一個在孤兒院過童年的小女孩,長大成家之後回到已廢棄的孤兒院,希望能讓孤兒院再繼續幫助需要的孩子們。但她的小兒子卻和一群隱形的朋友玩起遊戲,有一天突然失蹤…為了找尋愛子,她反而發現了孤兒院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靈異孤兒院》雖然打著《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製作群,但走向和羊男完全不同。


有很多人可能會衝著靈異來看,《靈異孤兒院》確實可以滿足偏好故事性較強的觀眾,也就是說看的是一些過去的悲劇造成一些事件而影響著現代的那種靈異,而悲人長得很恐怖、七竅流血或是從電視機裡面爬出來…《靈異孤兒院》的目的並不是要「嚇死你」,對於我們所不能了解的超自然現象,有所畏懼是人之常情,特別是場景搬到又大又沒什麼光線的空間:一間廢棄的孤兒院,毛骨悚然是免不了,一步一步發現真相的過程,總是會面對一些新的超自然現象,在新元素出現的一瞬間,毛骨悚然又免不了。


色調、光線、氣氛,《靈異孤兒院》通通掌握得很棒,雖然說不上是為了嚇人而嚇人,但膽子小的火行者還是有被嚇到幾回,且一些「突然蹦出的大聲音效」、「黑暗中的臉部特寫」、「醞釀之後快速把布掀開」等等比較傳統式的恐怖手法一樣是有的,但僅屬於電影的裝飾成份。 《靈異孤兒院》真正在包裝的,是一份愛,一份母愛。 另外,《靈異孤兒院》還有一個讓火行者很心儀的地方,就是這些「鬼」。


一般來說,小孩子的鬼火行者最怕,因為小孩子本來就不應該可怕的,故意把這種天真的形象拿來做一百八十度轉變,通常效果會很顯著,比如《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中突然看到自己的小兒子目露兇光手上拿著刀子站在廚房,真的會心跳一下,如果是個成人,整個感覺就變掉了。這也是火行者最怕「惡作劇殺人小孩」或是「詭異小孩」的原因之一。


而《靈異孤兒院》就偏偏有很多小孩,最棒的是,到最後,你並不會怕他們,反而會覺得,他們還是很可愛的…。即使,在知道真相之後,恐怖的感覺會轉換會…科幻,但你不會因此而叫「X的,原來是這樣」,反而會理所當然地…產生一種…也不盡然算是同情,因為情有可緣,總是不再懼怕。 也正是這樣的靈異方式,讓《靈異孤兒院》比一般的恐怖片更多了人情味在其中,不會被嚇完之後知道真相就沒了,片子的最後一幕還會帶給你一種淡淡的感傷,和一種超脫感傷…「我知道你們都很好,我不會再悲傷」的放心。 《靈異孤兒院》劇本也是蠻用心的,打從一開始就在舖陳了,建議看的時候可以專心一點,比如電影最開頭一群小朋友玩耍的景,就有拍到一個後面還有使用到的重點,前面彼得潘的故事大家也可以注意聽一下,看完電影之後再回想,其實,已經有很多的含意在其中。


另外還有一些「聲響」,剛開始可能只覺得是音效,但若夠細心,到後面也是會有收穫的呢。 很棒的電影,故事非常結實,在驚悚恐怖片也能夠有相當的深度,本來就不喜歡看恐怖片的影迷也可以試試看,火行者就是不愛看只是為了嚇人而嚇人的電影,但《靈異孤兒院》不屬此類,可以當一部真正的好電影來看,推薦。


觀影最低需求

□ 不光是為了要被嚇而看

□ 看電影能夠感動

□ 喜歡電影中有"愛"的成份

□ 看電影夠細心

本期焦點-【v.159】 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