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醜人出頭天,凡夫俗子夢想園


即將於近期上映的《真愛之吻》與《愛上野豬妹》,頂著豬鼻少女與爆醜鬼臉,襯上改版童話與美女,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醜人變美女外加幸福快樂大結局,肯定是人人皆愛,好萊塢星海浮沈,影片一部接一部,又創造了多少奇蹟,圓了多少人的夢想?

電影布幕一掀起,短短九十分鐘,不管是生死離別愛情大悲咒,還是遁天入地,電影大觀園無所不能的滿足我們的夢想,醜小鴨變天鵝,青蛙變王子,補足小小百姓的心靈,成為現代浪漫愛情電影必備橋段。


由醜女怪角變美女,最成功的案例可說是1999年的《窈窕美眉》, 瑞秋萊寇克在片中飾演一個喜愛藝術,個性灑脫的女孩,頂著兩道無敵大濃眉,與平胸工作服,外加一頭亂髮與老婆婆牌大眼鏡,著實嚇死不少人,結局換上隱形眼鏡與迷人俏麗短髮,讓人眼鏡一亮,十足証明「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的道理,也為美國YA電影投下震撼彈,好萊塢自此深覺改造凡夫俗子夢想的「鍍金」賣座魅力,推出一部又一部醜女大翻身的電影,而1979年出生的瑞秋萊寇克可惜後繼無力,星海浮沈自此未再拍出代表作, 熱愛演出的她仍努不懈演出約56部電影與電視劇,近期作品為《最後的球季》與《魔女南茜:星河謀殺案》, 是否能在08與09年的新片再獲注目,就祝瑞秋好運~



另一名扮醜變美女受到注目,將事業衝上頂點的,莫過於《穿著Prada的惡魔》中,由俗氣知識份子改換一身名牌行頭,美麗自信大受歡迎的安海瑟薇,事實上她扮醜扮拙不是第一次,早在YA電影《麻雀變公主》中,就由醜小鴨高中生變身為氣質公主,但Prada名牌滿身加自信現代的裝扮,更讓安海瑟薇成為無人能敵兼具氣質與智慧的現代美女代表。


近期在無線電視台強力放送的搞笑足球片《足球尤物》,則捧紅了姿色不佳,但技體語言搞笑力一級棒的亞曼達拜恩(Amanda Bynes),1986年出生的她於1999年初入演藝圈,演出電視劇,雖然亞曼達一臉嬰兒肥,外加吊吊小眼與高額頭,但親切而有活力的形象平凡貼心,一路成為美國偶像演出《水瓶座女孩》與《足球尤物》等賣座YA電影,人氣十足的她近期在《髮膠明星夢》中登場,即使賣相輸一截,艾曼達証明了自己不輸眾家大明星的實力。


人要衣妝,佛要金妝,電影醜女變正妹除了靠化妝與打扮加乘,現代科技精進,整形美容外加一顆追求美的心,也可以讓醜女大翻身。最驚人的莫過於正妹變如花,扮醜第一名,莫文蔚飾演的《食神》雙刀火雞姐,與趙薇《少林足球》女鬼痘子妹,絕對是打破形象醜出極限,雙刀火雞姐就此成為野豬極限妹的始祖,其刀疤臉外加歪眼與暴牙,讓影迷尖叫不已。


日劇與港片就此走向扮醜風,鄭秀文與劉德華於2001年的《瘦身男女》,演出肥男壯女提名香港金像獎,為胖子出頭天;日劇「改造野豬妹」則充份發揮戲劇魔法,效法《窈窕美眉》將邋遢陰沈妹堀北真希轉變為開朗大美女,韓片則以《醜女大翻身》搶佔胖子荷包。


近期吹童話改編風的好萊塢,舊瓶新裝,結合魔咒與扮醜豬鼻推出《真愛之吻》,讓克莉絲汀娜蕾茜一改以往怪角風格,演出一個受到家族詛咒纏身,必須尋找心上人解開魔咒以去豬鼻的女孩。以《阿達一族》怪怪少女星期三(Wednesday)出道,又以《女魔頭》女同志角色演技受到肯定,一向以邊緣與特異角色著稱的克莉絲汀是否能以《真愛之吻》改變戲路,就有待影迷們捧場。


而另一部同樣醜女翻身的近期電影《愛上野豬妹》,則是由Christine Lakin扮演嚇人的無法形容的醜女,搭配話題十足的派瑞絲希爾頓(看看Christine本人實在是相當甜美可人,讓人不禁懷疑電影導演是否看過《食神》?),醜到家的Christine在結局中,是否會翻身變美人?又能翻身到什麼極限程度?是否能打造新一代醜女翻身典範就有待觀察。

作者:Mathilda

本期焦點-【v.159】 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