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曼哈頓奇緣》:童話新曲


《曼哈頓奇緣》試圖開發童話故事的可能空間,雜揉動畫與真人的互動趣味。

迪士尼為主的好萊塢影人曾在20世紀創造了美麗的童話世界傳奇,改寫童話故事的規矩與邏輯卻成了好萊塢影人嘗鮮的新領域,凱文.利瑪(Kevin Lima)執導的《曼哈頓奇緣》算是溫和的顛覆版,從傳統採蜜,在新世界釀蜜,因而調製出新舊參差的調和新種。


曼哈頓奇緣》從童話書開場,結尾也收在童話書中,過程的奇遇經驗都不脫童話本質,但在溫和的調侃與消遣下,卻讓「公主與王子」的戀情故事也多添了些當代氣息與氛圍,讓懷舊的人可以溫故知新,挑剔的人則可以對著清淡的新意點頭微笑。


女星Amy Adams飾演的女主角吉賽兒(Giselle)原本是與動物花鳥快樂相處的唱歌公主(白雪公主的更新版),一首「True Love’s Kiss」唱出了懷春少女的浪漫情懷,一旦遇到了無聊到只會馴伏巨獸的浪漫王子愛德華,當場一見鍾情,互訂終身,偏偏王子繼母深怕后冠不保,設計把她推進水池,於是就穿過魔法隧道來到了紐約,巧遇了男主角Patrick Dempsey飾演的律師羅勃。


這段開場戲是迪士尼童話公式的濃縮版,絕對天真的純真浪漫和人心難測的邪惡元素交響共鳴,男女主角一見鍾情就要結婚,一切看似順理成章,但是吉賽爾來到人間,告訴羅勃她相信愛德華王子一定會來救她回去時,卻立刻遭到羅勃質疑,因為他們不曾約會,也沒有溝通了解彼此的習性廦好,怎麼可能結此締結良緣?因為羅勃結過婚,太太卻不告而別,留下他和六歲女兒獨處,加上他又是專辦離婚官司的律師,自己和他人愛情口角讓他對愛情抱著戒慎恐懼的心,吉賽爾的出現,就有如一位純真浪漫的自由派女郎,遇到了一位不信人間有真愛,卻又私心有夢的保守派男士,先是矛盾碰撞,既而在對方的經驗中,適度修正了彼此過份樂觀和悲觀的愛情理念,而有了交換伴侶的生命新選擇。


童話人物來到真實人間,一定會引爆文化不適應的笑料與衝突,《曼哈頓奇緣》的劇本巧妙地把場景設定在「怪事天天有」的曼哈頓,避開了小鎮愚民大呼小怪的劇情枝節,也不讓童話角色陷溺在太多「一廂情願」和「自以為是」的童話邏輯之中,吉賽爾是「啟蒙」型代表,新世界讓她開了眼界;James Marsden飾演的愛德華王子則是「頑固」型代表,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就是堅持自己單劍走天涯,除妖濟不平,唱歌找情愛的童話信念。童話世界永遠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日子,只有凡夫俗子知道柴米油鹽的人生其實是有無數的口角火花,相愛容易相處難才是飲食男女的真實歲月,吉賽爾與愛德華的對照不但構成了童話主題的變奏,也讓迪士尼慣用的童話糖衣,有了新風味。


曼哈頓奇緣》用力比較深的則是那隻花栗鼠,一方面是陪伴吉賽兒的幸運寵物,另一方面則是扮演通風報信,化險為夷的急驚風,它的存在就是動畫技術結合真人 演技的炫技表演,也是迪士尼試圖跨越動畫及真人電影的界限,走出混血新種的嘗試,尤其是花栗樹與愛德華王子之間的「我演你猜」互動戲,還真有急驚風遇上慢 郎中的喜趣,有技術,有戲肉,算是最搶眼的甘草角色了。當然,吉賽爾到了紐約可以號召老鼠和蟑螂來大掃除的奇觀,也算是匪夷所思的紐約狂想曲了。


音樂元素一向是迪士尼卡通的強項,本片作曲家Alan Menken獲獎無數,這回打造的歌曲魅力也依舊悅耳動聽,導演凱文.利瑪比較有意思的處理是愛德華王子追到紐約時,照例引吭高歌示愛,卻發覺吉賽爾並未唱和,二重唱少了一人,意謂著他們的愛情變質了,也小小嘲諷了童話世界那種浪漫過度的慣用招式,滿有意思的。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59】 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