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巨星老友同樂會


《瞞天過海》是推出那年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聰明、娛樂、花俏,且真正的有型。的確,它的故事已經遠遠超過現實的限制,但就如同George Clooney那種帶著狡詐微笑看一切的表情,瞞天過海一也就在這樣輕鬆愉悅的情緒裡向前推進。搭配演員間的化學反應、饒富趣味的劇本以及讓人目不暇給的製作,整部電影雖然毫無深度,但就娛樂電影來說,它著實讓人感覺耳目一新。

再一次,羅賓漢-咳,Danny,咳-和他快樂的伙伴們又回來了。這過程中,有的人拿了奧斯卡、有人離婚又結婚、有人正式晉級2000萬俱樂部。演員來了又走,唯一不變的,只有這系列最迷人的地方:那份自然、輕鬆、愉快的演員互動。無論檯面下或檯面上,這群演員讓人真正感覺到,聚在一起拍電影,彼此尋對方開心是一大樂事,也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很難不跟隨著那份精工包裝下的昔日時光,一起心曠神迷。


簡單回顧一下前兩集。《瞞天過海》是推出那年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聰明、娛樂、花俏,且真正的有型。的確,它的故事已經遠遠超過現實的限制,但就如同George Clooney那種帶著狡詐微笑看一切的表情,瞞天過海一也就在這樣輕鬆愉悅的情緒裡向前推進。搭配演員間的化學反應、饒富趣味的劇本以及讓人目不暇給的製作,整部電影雖然毫無深度,但就娛樂電影來說,它著實讓人感覺耳目一新。


進入到第二集,原先普遍的好評在這裡變得相對兩極。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是相當享受它,但這絕對不是一部傑出或特別值得推薦的電影。比起《瞞天過海》,《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感覺步調更慢、氣氛更為鬆散,比較像是演員想要聚在一起聊聊天,卻又覺得應該把過程拍成電影來賺點外快的產物。當然,那份演員相處所產生的魅力依舊存在,只是單就故事或拍攝手法,扣掉幾段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電影感覺只是為了演員,而非本身而存在。


至於第三集呢?簡單的說,《瞞天過海:十三王牌》修正了第二集過度鬆懈的缺點,但即使整體來說好上許多,它仍然少了那份讓瞞天過海一如此引人入勝的小小感動。當然,那份團體間的熟悉與相親相愛依舊存在,只是電影內容本身的缺乏,讓瞞天過海三中就只能落在瞞天過海一下方,而無法與其並肩同行。


瞞天過海三的問題主要來自劇本。比起瞞天過海一不時來顆變化球,瞞天過海二重視詭異幽默勝過劇情,瞞天過海三顯得太過單薄、太過平鋪直述。整部電影沒有支線,沒有高低起伏,就只是平順簡單的往前推進,少數幾個伏筆又無味地輕輕帶過,使得看電影時感覺雖然愉快,看完後卻總覺得少了什麼,少了一段值得在看完後清晰記憶的畫面。


不過,如果看過瞞天過海系列的前兩集,那想必進電影院時你期待的不是爾虞我詐的峰迴路轉,亦或一群大牌演員的互相飆戲,而是那種三五好友間的調侃逗趣(當然,如果你很討厭前兩集,又只能說你何必花錢受這種罪)。而就這點,瞞天過海三算是三集中最成功的一部。有著簡單的前題(這是男人的事)、毫無曲折的故事以及長時間下來的熟悉,這裡的演員似乎感覺這有可能是最後一集(個人真心希望不要),除了過去的幽默外,又多了一份男性爛漫的感傷,就如同先前忘記在那看到的形容:一種追憶往日的美好。從開頭重出江湖的簡單理由,到片尾角色的彼此道別,那份銀幕外的情感也散佈到銀幕上,讓這裡除了過去的華麗,更多了出乎意料的多愁善感。而就如同角色間的情緒,電影裡也多了一份懷舊,而在經歷了前兩集較單一的玩樂感後,這裡增加的情緒廣度相當讓人驚喜。


就舊有元素來說,這部電影仍有先前兩集的水準。當然,這裡畫面更精細了,演員更穩定了(Matt Damon與Casey Affleck有明顯成長),技巧也更花俏了,但比起瞞天過海一,內容整體看還是一樣的。就新進演員來說,很遺憾Al Pacino感覺不太能融入整部電影。他絕對是我心中最偉大的演員,但他終究不是這群朋友的一員。也因此,他始終顯得有些……乏味。當然,角色本身就是隻紙老虎也有影響。Ellen Barkin也是同樣問題,感覺就是跟整部電影不協調。或許因為一系列下來,電影已經被原班人馬定型。新進者除非跟這群人彼此熟悉,否則就只能依靠劇本的努力-很遺憾這裡的內容又乏善可陳。倒是Eddie Izzard的Roman Nagel雖然出場時間不多,但他感覺相當享受這一切,Julian Sands的Greco則是繼24第五季的Bierko後,又一搶戲角色。


瞞天過海系列對我來說,一向是非常特殊的情形。就一般狀態下,我自己偏重故事與劇情遠勝過氣氛或外型,但這裡頭的角色是這麼享受、彼此的互動是這麼自然,這你很難不跟著放鬆下來,單純看他們打鬧起勁,然後帶點無可奈何的微笑。這不是一個可以推薦給每個人的系列,但一旦愛上了,我相信你會和我一樣,希望他們永遠青春不老,永遠就這樣拍下去。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21】 200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