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續集電影:該說拜拜了


利用周末假日一口氣看完《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和《瞞天過海:十三王牌》兩部新片,結論就是夠了,該向續集說再見了,不要再多花時間和冤枉錢來看續集電影了 。劇本貧血是《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最大的問題;白忙一場,則是《瞞天過海:十三王牌》的宿命…

該是向續集電影說拜拜的時候了。


利用周末假日一口氣看完《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和《瞞天過海:十三王牌》(Ocean`s Thirteen)兩部新片,結論就是夠了,該向續集說再見了,不要再多花時間和冤枉錢來看續集電影了 。


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試圖解決的是前一集就致力經營的深海閻王跟海神女妖的心結謎團,同時也要為綺柆.奈特莉和奧蘭多.布魯纏綿了三集的愛情找到結局。但是兩段愛情都沒有講好,沒有感染力,也沒有說服力,把《世界的盡頭》改名為《愛情的盡頭》或許是最貼切的結果了。


劇本貧血是《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最大的問題,從電影一開場就是急著要召開海盜王大會好對抗深海閻王的追殺,然後海盜王又要釋放囚禁在女巫身上的深海女妖,前面的大張旗鼓,理應創造合理的高潮,但是海盜王說不出個釋放女女妖理由,深海女妖與深海閻王牢中相對的那場戲,也只有短短的手摸章魚,就露出原形的一丁點袒裎相見的味道,所有的恩怨愛恨,完全沒有引爆點,甚至威力理應無邊的女妖最後也只是化做千萬隻螃蟹就消失了,高潮不似高潮,愛情的背叛也說不出個道理,簡直就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失敗樣版。


同樣地,奧蘭多.布魯飾演的威廉在幽冥飛船與鬼盜船的漩渦大戰時公然求婚,硬要綺柆.奈特莉飾演的依莉沙白給個說法,於是就在刀光劍影中,威廉與依莉沙白就在巴伯沙船長的公証下完成婚禮,還可以熱情擁吻,這種看似從容與瀟洒的愛情神話,卻是瞬間就破滅了,威廉被深海閻王一刀穿身,然後威廉又在傑克船長的協助下拿刀刺進了深海閻王的心臟,兩人的相殘讓這兩段愛情都在極短的時間內畫下句點,沒有生離死別的悽測不捨,沒有天長地久的愛情盟誓,一切都因為來得太快 太容易,所以,消失的時刻也沒有生死相許的淚眼相送,甚至最後的荒島相別,那可是再相見得要十年後的長期煎熬,也沒有牛郎織女似的催淚高潮,一切的一切, 無非就是白忙一場的。


白忙一場,其實也是《瞞天過海:十三王牌》的宿命。


還記得喬治.庫隆尼在坎城影展接受時代周刊訪問的時候,記者就質疑他說《瞞天過海》系列拍到第三集時也是強弩之末,給人的感覺就像以前的《砲彈飛車》系列 電影歹戲拖棚,喬治.庫隆尼還動氣質疑記者有成見,為什麼不拿《魔戒三部曲》的心情來期待他們的續集之作,硬要拿《砲彈飛車》來做比較,可是看完《瞞天過海:十三王牌》,你不能不佩服,時代雜誌的記者還真的很有勇氣,明明是片商刻意安排的獨家採訪,卻不鳥片商,硬是站在消費者與評論者的立場問出了大家梗在心頭的疑問:《瞞天過海》都拍了三集了,還能講出什麼新故事嗎?


答案自然是沒有的,《瞞天過海:十三王牌》的劇情動機就是喬治.庫隆尼眼見老夥伴受到賭場大亨艾爾.帕西諾的欺騙,以致於心肌梗塞昏迷不醒,於是設局要讓賭場開幕破局,不但前兩集受騙的反派人士都可以基於共同的利益,願意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但是他們的騙局沒有意外,沒有變數,只要十三王牌想到了,而且說得出來,就一定可以順利完成,甚至全片唯一的危機只在於電腦高手被逮,指紋外洩,同夥的身份全都要曝光了,於是段數不頂尖的夥伴依舊可以駭進全球最精進的電腦系統,竄改同夥資料圖檔…諸如這類一廂情願的一帆風順,暴露了劇本的貧血與乏力。


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這回還找來了女星艾倫.芭金飾演賭場熟女,不料最後卻只成了有姿色沒大腦的花瓶,命運和艾爾.帕西諾完全一樣。


艾倫.芭金和麥特.戴蒙的那場鑽石陳列館的調情戲,既不合理(怎麼可能在最忙碌的開幕之夜深入戒備森嚴的禁地調情?),又不合情(乾柴都遇上烈火了,又有威而柔助興,怎麼可能折騰了半天,卻還衣裳齊整地在打情罵俏?),巨星雲集,卻幾乎沒有一場好戲讓人發揮演技,讓十三張王牌瞞不了天,也過不了海,如果不是最後讓倒楣透頂的五顆鑽石大飯店評鑑委員在吃角子老虎上中了一千萬美元,彌補他的噩運,《瞞天過海:十三王牌》還真的找不出任何讓人興奮的轉折呢。


很多人迷戀好萊塢續集電影,寫電影評論不評熱門電影,當然說不過去,評了半天,卻找不到什麼好話,卻找出了一堆碴,也是莫可奈何的事了。

作者:藍祖蔚 【藍藍的 movie blog】

本期焦點-【v.121】 200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