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冥王星早餐:感動有餘感觸不足的綺麗冒險


Cilian Murphy除了剛剛所提及的段落外,其他時候表現都讓人對他的演技廣度充滿讚嘆。從上個月吹動大麥的風裡的理想革命青年,到冥王星早餐裡嫵媚豔麗的女子身段,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Murphy都能以精準的呈現方式刻畫,我想作為現在最令人期待的新生代男演員之一絕對有其理由。

若抽掉整部電影的前45分鐘,我想冥王星早餐會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幽默、浪漫、甜美,帶點戲謔卻深刻的批判。只可惜,前半個多小時的過火,加上些許突然出現的顛簸,讓這部電影即使做為一次十分愉快的觀影經驗,終究還是少了點什麼,到最後給了淡淡的感動,心裡卻沒有長久的悸動。


我想會有這種問題,主要是出在導演Neil Jordan對題材的處理上。一方面,整部電影對於一些政治議題-如愛爾蘭共和軍-的處理,即便在整部電影幻想色彩濃厚的基礎上,仍顯得有些玩過頭。雖然有一兩段嚴厲刺痛的批判,但整體還是太過虛幻,缺乏電影後段用淡淡筆觸帶出現實苦楚的力道(雖然這裡頭也包含了整部電影最誇張爆笑的音樂運用)。另外,即使多半時候主角Cillian Murphy表現極為亮眼,有些段落仍稍嫌浮動誇張(特別是政治味濃的部分)。這些缺點雖不至於讓電影失去本身的價值,但卻也讓電影明顯地無法聚合成一部完整作品,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特別是除了這兩個比較大的問題外,電影是這麼地令人享受。


Cilian Murphy除了剛剛所提及的段落外,其他時候表現都讓人對他的演技廣度充滿讚嘆。從上個月吹動大麥的風裡的理想革命青年,到冥王星早餐裡嫵媚豔麗的女子身段,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Murphy都能以精準的呈現方式刻畫,我想作為現在最令人期待的新生代男演員之一絕對有其理由。電影裡頭有些段落,連我都很難相信這是男性的演出。多數配角雖然來來去去,但幾個比較重要的如Liam Neeson壓抑善良的神父,Ruth Negga堅定體貼的Charlie都有不錯的演出,其他小配角如Brendan Gleeson、Stephen Rea等客串演員(我承認一直在等Alan Rickman的出現)都讓他們的短段落充滿樂趣。


不過歌曲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這部電影算是有很長一段時間來我聽過最好的既成音樂選用。從一開始的Suger Baby Love、中段的Children Of The Revolution、You're Breakin' My Heart跟我的個人最愛:Wig Wam Bam(Kitty探員的音樂因未收錄在原聲帶裡不得而知,否則那個絕對是真正的第一)。這部電影裡有數不清的好歌,而它們也為電影裡的情緒下了最好的註腳。不管在哪裡,音樂總是能讓人會心一笑,並在出了電影院之後瘋狂尋找原聲帶,或至少無意識地地哼上幾段。若沒有這些歌曲,冥王星早餐絕對不可能有現在一半的成就。


而最終,即使電影充滿著輕鬆愉悅帶點幻想的成分,冥王星早餐的核心還是在探討那麼一種追尋家庭與情感的旅程。或許在政治批判跟性別議題上,冥王星早餐無法提供多深入或全面的檢視,但終究還是那份帶著濃濃懷舊感的哀傷,搭配著一段似夢似幻卻又如此美妙的故事,讓冥王星早餐在笑聲裡,帶了些微的淚水。一些與母親有關的片段,也成為電影結束後對其最深的回憶之一。或許這些片段佔電影本身並不算多,但它們卻是電影最動人誠摯的一部份。


整體來看,冥王星早餐或許無法成為一部永垂不朽的經典(個人覺得它的好評有點好到太誇張了),但它仍不失讓人淡淡回味的細緻好片。至少,看著Cilian Murphy最後感傷卻已釋懷的眼神,我們身為觀眾也隨著走過了一段風風雨雨卻又悲喜交集的風華旅程。

作者:Philp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00】 2007/01/12